2011年1月5日星期三

(facebook上市) - (facebook上市)時機[圖+文]

(facebook上市) - (facebook上市)時機[圖+文]
標籤:(facebook上市), (facebook上市)興趣, (facebook上市)投資, (facebook上市)合適, (facebook上市)估值, (facebook上市)現金, (facebook上市)報道, (facebook上市)基礎, (facebook上市)


(facebook上市) - (facebook上市)時機

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幾乎沒有表現出想讓Facebook上市的興趣。但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和數字天空技術公司(Digital Sky Technologies)一筆5億美元的投資──以及高盛的客戶可能進一步獲得15億美元的Facebook股份──讓這家社交網站來到了一條通向這一結果的暢通無阻的道路上。

扎克伯格正在構建一個包括其員工在內的越來越大的股東群體﹐而員工是想有朝一日將股票出手的。這可能還會吸引證券監管機構的興趣﹐他們將設法利用迅速擴大的投資者基礎來作為推動Facebook上市的理由。

此外﹐時機也的確是太合適了。Facebook的估值為500億美元﹐接近於谷歌(Google)剔除現金後估值的三分之一。然而﹐如果有關 Facebook年收入約20億美元的報道屬實﹐那麼谷歌的年收入依然是其10倍左右﹐其營運利潤率高於50%。Facebook的利潤未對外界披露﹐它仍擁有龐大的基礎設施支出成本﹐據研究機構數據中心知識(Data Center Knowledge)的米勒(Rich Miller)估計﹐其中的兩個數據中心所需資金近7億美元。


(facebook上市) - (facebook上市)時機

當然﹐考慮到 Facebook網站上可供廣告商利用的豐富的個人信息﹐它在廣告收入方面的潛力將是巨大的。相比之下﹐谷歌的增長前景看起來就不那麼令人振奮了。但是谷歌在搜索技術領域具有明顯的比較優勢。儘管Facebook的用戶網絡十分強大﹐但像eBay這樣的公司證明﹐它們並不是在競爭中無法被“攻破”的。

在風險投資人、Facebook員工以及那些通過高盛投資的人看來﹐蘊藏著賺錢機會的Facebook首次公開募股(IPO)的誘惑正變得越來越大﹐也越來越真實。如果扎克伯格未能在人氣聚集時及時出手﹐這位《時代》(Time Magazine)雜志評選出的2010年年度人物將會令許多人失望。

(facebook上市) - (facebook上市)時機
引用自:Facebook上市之路還有多遠?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