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星期日

司徒華 - 司徒華病逝終年79歲[圖+影]

司徒華 - 司徒華病逝終年79歲[圖+影]
標籤:司徒華, 司徒華病逝, 司徒華終年, 司徒華訪問, 司徒華惋惜, 司徒華發展, 司徒華香港, 司徒華懷念, 司徒華理想尊敬, 司徒華風骨, 司徒華努力, 司徒華想法, 司徒華生活


司徒華 - 司徒華病逝終年79歲

對於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主席司徒華今天病逝,香港各界包括行政長官曾蔭權都深表難過及惋惜,並讚揚司徒華對香港民主邁出重要一步功不可沒。

曾蔭權發表聲明表示,司徒華與癌症搏鬥期間,仍然不忘香港的民主發展,支持2012年香港政治改革方案,力爭民主黨黨友及市民認同,使政改方案獲得立法會通過,讓香港民主邁出重要一步,司徒華功不可沒。

曾蔭權又說,司徒華一生熱愛中華及香港,致力推動民主發展。他為人剛直不阿,一直堅持理想,從不言休。崢崢風骨,深受各界尊敬。

曾蔭權對司徒華辭世深表難過,對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並表示會永遠懷念他。


司徒華 - 司徒華病逝終年79歲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在記者會表示,司徒華臨終前,仍然掛念支聯會、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及民主黨的工作,並囑咐這3個組織的成員要繼續努力。

他說,司徒華一直記掛鄉土,去世前最開心的事,是民主黨兩個成員到司徒華的祖籍廣東開平,拍攝他童年時生活和讀書地方的影片,讓司徒華看。

何俊仁引述司徒華表示,自己一生已盡最大的努力,已可釋懷,沒有遺憾。何俊仁相信司徒華可以安息。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表示,他與司徒華合作多年,在起草「香港基本法」時是最親密的戰友,後來兩人在不同問題上都有相同想法。雖然近年兩人在「五區總辭,變相公投」問題上持不同意見,但彼此並無介懷,他一直視司徒華為哥哥。

前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對司徒華病逝,感到十分惋惜和哀傷,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她說,司徒華對香港有卓越貢獻,他創立教協,為教育工作者爭取權益;其後參與起草基本法,創建港同盟與民主黨,參加立法會選舉,身體力行推動香港的政黨政治及民主發展。

陳方安生又表示,司徒華一生為中國民主自由而奮鬥不懈,市民不會忘記他多年以來推動香港民主運動,以及21年來帶領市民悼念「六四事件」不屈不撓精神。

她認為,司徒華是其是、非其非,追求理想,矢志不渝,是年輕人學習的榜樣。


司徒華 - 司徒華病逝終年79歲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香港區常委范徐麗泰對司徒華病逝感到可惜,認為他是很愛國的人。

范徐麗泰又說,司徒華擔任基本法起草委員的幾年期間,爭取香港在主權移轉後維持現有生活方式不變,在基本法內爭取更多民主成分。

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說,司徒華一直是香港工運及民運的中流砥柱,他的離世對工運、民運都是很大的損失;司徒華擔任了支聯會主席21年,支聯會沉痛哀悼他的離開,並緊記他的囑咐。

他說,今年「六四」紀念活動的主題是「平反六四,革命尚未成功;建設民主,同志仍需努力」,這是司徒華對香港支援民主人士的囑咐。

李卓人又說,有朝一日「六四」事件得到平反的一天,他們一定會到司徒華墳前告知,以祭他在天之靈。

另外,香港公民黨、自由黨、社會民主前線、民主民生協進會等政黨都發表聲明,對司徒華的逝世感到非常惋惜,並讚揚司徒華將一生精力貢獻民主事業。

司徒華的弟弟、前新華社香港分社外事部副部長司徒強明表示,兄長較早前已交代自己的心願,就是期望平反「六四」,爭取民主。

司徒華治喪委員會召集人朱耀明表示,司徒華喪禮將以基督教儀式進行,但日期未訂,會在尖沙咀浸信會舉行追思會以及在公開場所舉辦追悼會,讓港人悼念司徒華。

他又說,根據司徒華遺願,他的遺體將火化,骨灰將分開兩部分,一部分撒在大海,「向北望祖國大地」;另一部分則希望與香港土地融會在一起,會撒在哥連臣角花園。

朱耀明又透露,今早11時許,他與司徒華的家人在沙田威爾斯醫院司徒華的病床邊唱詩歌「安穩在主懷中」,到中午12時56分,司徒華在詩歌中安詳離世。

司徒華的主治醫生莫樹錦表示,司徒華去年初確診患上肺癌之後展開治療,暑假時情況穩定,但去年9月染上肺炎,令病情惡化,10月再做化療,效果有限,之後司徒華提出暫停接受任何治療,享受與家人一起的生活。新界東醫院聯網總監馮康向司徒華致敬,認為能夠協助司徒華走過最後一段日子,是醫院的職責,亦是榮耀。

「五區總辭,變相公投」是指香港泛民主派的公民黨及社民連發起的一項政治運作,透過香港島、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新界西5區各1位立法會議員辭職補選,爭取香港市民就「儘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表達意見,猶如「變相公投」。

司徒華 - 司徒華病逝終年79歲
引用自:司徒華逝世 香港各界惋惜

司徒華 - 司徒華病逝終年79歲 影片
影片:TVB 梁國雄對司徒華病逝接受訪問


影片:110102 司徒華中午病逝終年79歲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