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星期五

(代堵公司) - (代堵公司) 濟南塞車堵出新招[圖+影]

(代堵公司) - (代堵公司) 濟南塞車堵出新招[圖+影]
標籤:(代堵公司), (代堵公司)新招, (代堵公司)塞車, (代堵公司)濟南, (代堵公司)處理, (代堵公司)電話, (代堵公司)服務, (代堵公司)出現, (代堵公司)擁堵, (代堵公司)現象, (代堵公司)趕路, (代堵公司)業務


(代堵公司) - (代堵公司) 濟南塞車堵出新招

上下班高峰,車輛被堵進退兩難,可手頭還有極為重要的事情急需處理,怎麼辦?打個電話給“代堵”公司,會馬上來兩個人—一人替你坐在車裡繼續挨堵,路通後把車送到你指定的地點,另一人則會騎摩托車或電動車急送你到達目的地。

臨近年關,城市交通高峰期路面擁堵現象更加嚴重。在武漢、濟南等地,一種新興服務“代堵”悄然出現。


(代堵公司) - (代堵公司) 濟南塞車堵出新招

堵出新招
“代堵”服務悄然出現
一人挨堵 一人送客
臨近春節,在山東濟南交通高峰堵車較為頻繁的路段,一些“代堵”公司的小廣告悄然出現。日前,濟南市部分代駕公司開闢了“代堵”服務,若車主在市區遭遇嚴重堵車,又不巧有急事需趕路,只要一個電話,兩名“代堵”人員就會在15分鐘內騎電動車趕到現場,一人使用電動車將車主送到目的地,另一人則坐進駕駛室,繼續替車主“挨堵”,等路通了再把車輛送到車主指定地點。

而在武漢,“代堵”公司的出現似乎更早。元旦這天中午,武漢市民肖先生要去武昌南湖參加一個重要宴會,駕車行至武珞路路口時遭遇嚴重堵車。眼看短期疏通無望,他給武漢全城快幫跑腿公司經理袁俊俊打了個電話。袁俊俊乘摩的約10分鐘後趕至現場,替肖先生開車、挨堵,肖先生則乘摩的抄近路奔赴南湖。袁俊俊說,因為與肖先生之前相熟,所以只打對摺收了50元勞務費,但這讓他堅定了公司增加“代堵”業務的決心。目前,他正訂製首批5萬份“代堵”名片,擬在武漢各大堵點散髮。

類似的情況曾出現在武漢安廣汽車駕駛服務公司。該公司總經理黃喜忠介紹,上月中旬一天,公司接到一位女士電話:“我堵在漢口武勝路了,堵得頭暈、心慌,你們能不能派個人幫我把車開回去?”黃喜忠立即派了位代駕員前往武勝路將車送至該女士指定地點,該女士下車稍事歇息後自行返回家中。

起步價80元到400元不等
還會向客戶提供合同
目前,武漢市有專門代駕公司10余家,一些汽車租賃公司也同時經營代駕業務,其中許多公司稱可以受理“代堵”業務。

黃喜忠稱,僅2010年聖誕節前後,公司就接到數筆“代堵”業務。“要求‘代堵’的女性居多,有的手頭有急事需要處理,有的因長期堵車出現身體不適。”

談及收費,袁俊俊、黃喜忠均表示10公里內起價為80元,10公里以外則根據公里數再加價。“代駕、‘代堵’前,公司都會向客戶提供一份合同,何時還車、如何收費、權責認定等,都有詳細規定。”黃喜忠說。

據介紹,濟南此類“代堵”服務的收費標準則要高很多,起步價從120元到400元不等,根據運送的人數(預設為一人)、超出的範圍公里數,酌情加價30元至100元不等。“代堵”人員都是代駕出身的老駕駛員,在技術上一般沒有問題。

為了應付各種複雜棘手的路況,第一時間“搶救”出車主,“代堵”公司聲稱,已做好了“萬全准備”。例如,有時車主被堵在高架路上,但根據交規,電動車上不了高架。這時,如果車主離高架路出口近,可以打雙跳燈後,直接從出口匝道上跑下來;如果離出口很遠,“代堵”人員會騎電動車直接上高架路接人。


(代堵公司) - (代堵公司) 濟南塞車堵出新招

車主歡迎
“代堵”稱得上“雪中送炭”
500元“代堵”費
輓回公司100多萬元損失
對於“代堵”服務,一些車主直言,遇到緊急情況時,“代堵”服務稱得上“雪中送炭”。濟南市民王玉明說,他上周日遇到一次到北京洽談重要業務的公關活動,在駕車去遙墻機場的路上,車被堵在了二環東路高架路上。路堵了一個小時還沒被疏通。沒辦法,王先生就啟用了朋友推薦的“代堵”公司。隨後,“代堵”人員以最快的速度將王先生送至機場,並按要求將車輛送達指定地點。王先生說,他付出了500元的“代堵”費,輓回了公司100多萬元經濟損失。

市場空間大
許多車主願高價請“代堵”
濟南市民李先生說,前幾天,他也因前方車禍被堵在工業南路了,趕到位於二環西路的單位時,整整遲到了1個半小時,“這是我本月第三次遲到,按公司規定,這個月的津貼全沒了,1100多元啊。如果我早知道有干‘代堵’的該多好!”

無獨有偶,山東大學的張慶教授說,前幾天,他參加一個報告會,因堵車整整遲到了一小時,這讓衆多聽報告者大失所望,張教授對此事也感到很內疚,他說如果早知道有“代堵”的該多好。

武漢東湖高新區一家醫藥企業副總張先生說,上個月他獨自駕車走三環綫前往天河機場,准備去北京參加一個重要商務談判。不料,在舵落口附近,遇上前方兩輛貨車相撞,路堵得水泄不通。最終,進退兩難又不能棄車而去的張先生一堵就是1個小時,只能坐等航班延誤。“有調查說武漢市民每月擁堵成本200 元,在我身上一個小時的損失就遠不止這麼多啊!”聽到武漢有人“代堵”,張先生稱若早知道有此業務,他願意高價聘請。

杭州一貿易公司老總孫智誠說,上個月兩個客戶突然來公司,他着急地從蕭山方嚮往杭州市區趕,在中河高架遇上了前方追尾導致的堵車,結果晚了一個多小時,客戶很不高興。“碰到這種情況,如果有朋友能來幫忙當然最好,如果不巧他們都走不開,杭州又有比較誠信的‘代堵’公司的話,我會考慮找他們來。畢竟有時做業務就像打仗,是爭分奪秒的事。”(記者田海燕綜合報道)


(代堵公司) - (代堵公司) 濟南塞車堵出新招

業內看法
“代堵”有需求 背後藏風險
尚屬無照或超範圍經營
濟南市工商執法人員稱,“代堵”是新生事物,目前工商注冊範圍內還沒這一項,對這一行業的規範性條款更是缺失,目前“代堵”工作者均為無照經營或超範圍經營。

中國道路運輸協會高級工程師、北京市運輸管理局專家委員會委員張一兵說,由於“代堵”提供駕駛,並把人送到指定位置,從工商的角度,應該將其歸屬於客運服務,需要申請相關許可證,但從目前制度來看,審批會很難。

北京灝禮默律師事務所王沐昕說,未注冊的“代堵公司”屬違法經營,同時,由於沒有相配套的法律法規對其進行規範,客戶的權利很難得到保障。

警方則指出,摩托車和電動車不能上高架路,如果“代堵”人員將摩托車和電動車開上高架路,則要承擔違法行駛的風險及後果。

杭州愛安代駕服務有限公司是杭城首家注冊專業資質和許可證的代駕企業。總經理方榮華說,目前杭城代駕行業競爭激烈、生存不易,同行拼的都是人員素質和服務質量,“代堵”模式容易引發很多問題,即便是對老主顧,也不可能提供這樣的服務。“杭州現在堵車大部分都是在高架上,如果在一般路面上,即使前方發生事故堵塞了,也可以隨機應變繞走別的路;一旦高架上堵住了,‘代堵’公司的電動車開上去就是違反交規,我們不會冒着違法行駛的風險去推出這類業務。 ”

便利背後暗藏三大風險
不少人對新生的“代堵”公司提出諸多質疑,並指出其中風險。

風險一:“代堵”人員對於被堵人員來說,是十足的陌生人,一旦其以“代堵”為名行不法之事怎麼辦?“代堵”者會不會洗劫對方錢物?會不會送被堵車輛時“順手牽羊”?風險二:“代堵”者用摩托車急送被堵人員時,一旦途中發生事故怎麼辦,“代堵”公司是否有能力賠付?送被堵車輛時若發生事故,責任該由誰承擔?風險三:被堵人員大都急着趕時間,很可能沒時間簽訂詳細的“代堵”協議或合同,一旦出現糾紛如何處理?

業內人士、武漢及時雨跑腿公司客戶經理李輝則認為,交通發生擁堵時,“代堵”服務讓被堵車主“獲救”。但護送他的摩托車、電動車穿行在車流中,無疑同時加重了交通壓力;另一方面,電動車、摩托車又涉嫌非法載人營運。

李輝稱,基於此,雖然有市場需求,但武漢及時雨跑腿公司暫不考慮“代堵”業務。

“代堵”亟待行業規範
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代堵”需求確實存在,但需求能否形成市場,並有盈利模式,尚無法確定。

而湖北今天律師事務所律師但加強認為,雖然目前工商注冊範圍內尚無“代堵”一項,但它同屬於服務行業,只不過是一種新型的服務類別,所以,有關其行業規範,收費標準、權責認定、轉送工具,也均需有關部門作一個具體的規範。

此外,如果“代堵”人員出具相關身份證明、代堵公司提供合同,消費者固然可以規避一定風險,但是但加強稱:“在時間緊急情況下,被堵者有時間去審查合同嗎?因此,‘代堵’公司所提供的格式合同要做到在保障事主趕時間的同時,還要保障他們的人身和財産安全,不應該有過多的對自己的免責條款。”

因此,但加強認為,消費者確實需要“代堵”服務時,一定要審慎行事。特別是在簽合約時,一定要看清楚對方的合同中作出的對消費者不公平、不合理或者減輕、免除其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一些格式條款。

(代堵公司) - 濟南塞車堵出新招 (代堵公司) 悄然出現
引用自:城市堵車催生代堵公司 起步價80到400元

(代堵公司) - 濟南塞車堵出新招 (代堵公司) 悄然出現 影片
影片:塞車嚴重 濟南出現"代堵公司"(影片從7:35開始)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