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星期六

東非大旱饑荒[圖+影]

東非大旱饑荒


東非大旱饑荒

東非大旱饑荒
孩子嚴重營養不良,雙腿筋骨盡露,母親痛在心。

皮包骨的垂死嬰兒、餓死旱田的牛隻,一張張觸目驚心的圖片,彷彿向世界呼喚:「求你救救他們。」全球至貧的非洲東部,遭遇 60年來最大旱災,加上糧食價格飆升,令 1,200萬人在饑荒中垂死掙扎。肯雅、埃塞俄比亞和索馬里是重災區。索馬里武裝組織也破天荒准許非回教機構來救援。聯合國和大型救援組織呼籲全球緊急援助,給生命一個希望。

東非兩億人口當中,一向有 40%營養不良。這個脆弱的地方,自去年以來遭受另一大衝擊──拉尼娜現象引發 10年不遇的大旱,降雨量急降至正常值的 5%至 50%,農作物嚴重失收。旱災又遇上糧價高漲,粟米自去年 7月以來飆升 160%,紅高梁零售價也急升 169%,令人畜都要捱餓,估計 48萬兒童嚴重營養不良。


東非大旱饑荒

餓至皮包骨的小孩,擠滿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醫院。


東非大旱饑荒

飼料價格急升加上旱災,肯雅許多牲畜餓死。


東非大旱饑荒

肯雅這名老人營養不良奄奄一息,妻子欲救無從。


東非大旱饑荒

家鄉旱災饑荒,索馬里人帶同孩子逃到肯雅難民營求助。

索馬里人逃亡 掀難民潮
內戰不斷的索馬里,是災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1/3人口亦即 280萬人糧食不足, 1/3兒童營養不良,部份地區有 60%牲口死亡。樂施會人道救援部主管科金說:「這是 21世紀最糟的糧食危機,恐怕很快會失去大量生命。」埃塞俄比亞南部和肯雅北部,都有大量民眾捱餓。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發言人畢爾斯說:「我們 60年來沒見過這樣嚴重的旱情。」估計飢民達到 1,200萬。


東非大旱饑荒

大批索馬里難民,在達達布難民營輪候糧水。


東非大旱饑荒

在肯雅的醫院,許多營養不良的孩子接受治療。


東非大旱饑荒

不少抵達肯雅達達布難民營的索馬里孩子,都有營養不良問題。

飢民處處,連痛恨異教徒的索馬里伊斯蘭激進武裝組織「青年黨」( al-Shabaab),也破天荒宣佈「歡迎所有回教和非回教」外國援助組織,到他們控制的區域救援,並保證他們「可自由活動」。饑荒引發難民潮。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統計,今年以來索馬里有 61,000名難民逃到肯雅,逃往埃塞俄比亞求助的已達 13萬人。在肯雅達達布( Dadaab)全球最大的難民營,已住了 35萬人,現時每天仍有 800名兒童徒步數天抵達。他們嚴重營養不良,但能夠來到已很幸運,因為許多人在途中死亡。「救助兒童會」( Save the Children)引述一名母親說,她留下六個孩子獨自逃走,只因不能眼睜睜地看着他們餓死。


東非大旱饑荒

旱情可能還要持續半年,由樂施會等英國 14個救援機構組成的「災難應急委員會」表示,急需 8,500萬鎊( 10.5億港元)向災民提供糧水。天主教救援機構 Cafod的非洲人道救援主管康米說:「我們必須立即行動。」

東非大旱饑荒
引用自:大旱缺糧 垂死嬰兒皮包骨 東非 1200萬人饑荒

東非大旱饑荒 影片
影片:蘋果日報 - 20110708 - 大旱缺糧 垂死嬰兒皮包骨東非 1200萬人饑荒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