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星期日

誠哥教榨汁哲學[圖+影]

誠哥教榨汁哲學


誠哥教榨汁哲學

誠哥教榨汁哲學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早前接受報章專訪時,強調香港沒有地產霸權,呼籲年輕人應反問自己:「為何做不到下一個李嘉誠?」這番言論隨即引起軒然大波,年輕人紛紛在網絡留言大表不滿。事件主角之一,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日亦首次開腔回應,指事件被炒作令人費解發笑,認為每個人有不同的天賦,不應盲目模仿他人。有學者認為,其言論反映李不滿唐英年,無故將他捲入政治漩渦之中。


誠哥教榨汁哲學

身兼汕頭大學校董會名譽主席的李嘉誠,昨日於汕頭大學畢業典禮致詞時,向在場2千多名畢業生,主動提及早前在媒體上炒得熱哄哄的話題,「年輕人應否成為李嘉誠」。李嘉誠認為,媒體的炒作令人費解發笑,但對他而言,這議題本身空洞,因每一個人各有不同的獨特天賦、經驗,並按自己的選擇踏上命途。

他又勉勵在場畢業生,沒有人應附人驥尾,盲目模仿他人,但可從他人經驗悟出心得。 他坦言:「我愛當我自己!但這句話不意味我未曾夢想當一名內科醫生,或是科學家。」


誠哥教榨汁哲學

李嘉誠:「 我愛當我自己!」

李嘉誠承認,事件促使他作出反思,如果一切有機會從頭再來,其命運會如何不同,自己對醫學知識如此熱誠,會否會成為一個醫生,或會否成為一個科學家,但他很快得到結論,「這一切永遠沒有答案,因為命運沒有給我另類的選擇,我成為今日的我。」


誠哥教榨汁哲學

李嘉誠又主動提及年輕人貧窮及向上流問題,他說,其成長的年代,香港社會艱苦,沒有所謂社會安全網,貧窮像一種無期徒刑,但今天社會相對富足,為大部分人帶來相對的緩衝保障,貧窮不一定是缺乏金錢,而是對希望及機遇憧憬破滅的挫敗感,很多人害怕可上升的空間愈來愈窄,一輩子也無法衝破匱乏與弱勢的局限。李嘉誠指理解這些恐懼,因曾經一一身受。

要破解貧窮,李嘉誠認為沒有甚麼必然的成功方程式,首要專注的是,把能掌控的因素區分出來,同時要拒絕愚昧,要持恆地終身追求知識,經常保持好奇心和緊貼時勢增長智慧。

他舉例說,在過去70多年,雖然他每天工作12小時,下班後必定學習,在過去一年,他便費很大的力氣,努力理解進化論演算法裏錯綜複雜的道理,因為希望了解人工智慧的發展,以及它對未來的意義。

李嘉誠最後以「生命拋來一顆檸檬,你是可以把它轉榨為檸檬汁的人」作總結,鼓勵畢業生活出屬於自己的精采人生。

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認為,唐英年早前硬撐香港沒有地產霸權外,還無故點了「李嘉誠」的名字,令李捲入不必要的政治漩渦之中。

宋立功認為,李嘉誠的發言,似暗中警告傳有意競逐特首的唐英年,日後發表意見時,不應再將他「拖落水」。

誠哥教榨汁哲學
引用自:誠哥教榨汁哲學

誠哥教榨汁哲學 影片
影片:超人地產霸權 ? 捉我唔到


影片:李嘉誠:僱傭雙方要找平衡點


影片:蘋果日報 - 2011-01-27 - 曾是李嘉誠頭馬殼王身份特殊 恐延伸地產霸權


影片:2011年六四晚會後:李嘉誠仆街


影片:YYTvO06 04 20 人物 世界華人首富 李嘉誠上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