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農地豪宅[圖+影]

農地豪宅[圖+影]


農地豪宅 西塱有珍貴雀鳥出沒,也是丙崗村龍脈所在

農地豪宅
粉嶺最廣闊一片淨土「丙崗村」面臨收地建豪宅,挑起原居民矛盾。發展區包括村內西塱風水林,曾發現珍貴雀鳥,也是丙崗村龍脈所在。縱然項目規模是雙魚河豪宅天巒的兩倍,但村代表聲稱與大型發展商無關。部份原居民簽署「田生」式收地合約,未賣業權先收取每呎兩元的「誠意金」,遭同宗「自己人」質疑為錢出賣龍脈。

丙崗村位於林村郊野公園以北,距離上水站約 5分鐘車程。從村口走進擬被列為綜合發展區的農地,沿途鳥聲不斷,路邊種滿野生牽牛花。聯冠發展公司去年向城規會申請更改此區土地用途,擬把 20萬平方米農地改為綜合發展區,興建百多幢低密度豪宅,規模是天巒的兩倍。
每平方呎價 400元


農地豪宅

本報取得聯冠與原居民的買賣合約,條款列明聯冠以每平方呎兩元作為誠意金,預先支付給地主,規定買方向城規會支持更改土地用途。聯冠於成交時付清餘數,即每平方呎 400元。若地段未能「交吉」,成交價減半至 200元。

一名丙崗侯姓原居民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不少反對發展計劃的大地主拒簽約。於該處持有土地的廖氏及彭氏原居民也不屑收取誠意金,「唔鍾意收兩蚊定咁低莊,一收就要一筆過四百蚊」。

侯先生本身於發展區內持有十多幅地段,拒絕簽約自毀龍脈。侯氏祖先建村 400年以來,一直嚴禁於龍脈動土。他質疑有主張發展的原居民「埋沒良心」,「如果條村有傷亡,邊個負責?點解連侯氏嘅根都拔埋?有啲原居民都諗住合約過期就唔續簽」。發展區東邊偷牛山是祖墳集中地,根據上述計劃,上山的路將會被封,「日後就拜唔到山,就算先人上山安葬,都係冇路行」。


農地豪宅

城規會就更改用途申請接收公眾意見限期上周截止。公眾意見文件達數吋厚,侯氏原居民意見明顯分成兩派。有贊成的居民寫道「希望能把丙崗變成第二個比華利山」。反對意見質疑政府縱容發展商「強佔」地主權益。侯先生解釋,早前規劃署多次貼出告示,都被離奇撕去,部份村民臨近限期截止才知悉事件。

丙崗村代表侯添興接受本報查詢時稱,大多數村民贊成發展計劃,質疑有人因地權爭拗「心態唔平衡」,「侯氏有好多家族,之間有矛盾。大陸邊條村唔起樓唔建設?」他又聲稱項目非由大型發展商操控,「村民嘗試畀公司幫我哋 upgrade吓,整靚啲」。侯添興曾移居荷蘭多年,十多年前回港,聲稱不清楚丙崗龍脈位置,「之前政府整河道,郁咗兩棵風水樹,都有起番個牌坊擋煞」。

農地豪宅
引用自:部份原居民 未賣業權先收誠意金 賣龍脈丙崗村民內訌

農地豪宅 影片
影片:部份原居民 未賣業權先收誠意金賣龍脈丙崗村民內訌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