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出血大腸桿菌[圖+影]

出血大腸桿菌[圖+影]


出血大腸桿菌

出血大腸桿菌
源自德國的腸出血性大腸桿菌近期在歐洲等地爆發疫情傳染,大陸官方全面戒備,嚴防疫情蔓延至大陸內地。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今天召開視訊會議,向各省(區、市)和重點口岸城市疾控中心通報疫情進展,並嚴密部署監測、實驗室檢測和防控工作。


出血大腸桿菌

據報導,與會專家認為,就目前情況分析,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疫情傳入中國大陸的風險較低,但仍需做好預防控制工作。

專家解釋說,此次德國的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疫情爆發為食源性傳播,目前尚未發現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所導致廣泛傳播的證據。由於中國大陸進口的生鮮蔬菜和其他食品數量有限,爆發菌株透過食品傳入中國大陸的風險較低。

此外,儘管可能出現赴德國旅行或歸國人員在德國感染病例,但病菌在大陸內地引發進一步廣泛傳播的可能性較小。

專家同時指出,腸出血性大腸桿菌可能感染導致罹患溶血性尿症候群 (HUS),這種病例死亡率較高,必須關注病例救治,各地醫療機構要做好病例的發現、報告和檢測。

據報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正密切關注德國、歐盟和世界衛生組織關於疫情及感染來源、傳播途徑調查和救治經驗等訊息,隨時針對疫情進行風險評估,機動調整緊急應變機制的等級和對策。

同時,疾控中心已針對疫情做好實驗室技術準備,對各級有關單位技術人員進行了腸出血性大腸桿菌實驗室檢測方法的快速培訓。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今天則表示,目前香港尚未發現腸出血性大腸桿菌個案,但若德國一直找不到疾病源頭,不排除香港將會出現首宗個案,特別是在歐洲感染後返港發病的人士。

出血大腸桿菌
引用自:德國腸出血性大腸桿菌 陸嚴防

出血大腸桿菌 影片
影片:德爆"出血性大腸桿菌" 民眾恐慌


影片:歐洲腸出血性大腸杆菌目前已致死22人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