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星期四

大埔五蚊哥

大埔五蚊哥


大埔五蚊哥

大埔五蚊哥
「有冇五蚊畀我搭車?」大埔近年出現一名人稱「五蚊哥」的全職伸手黨,專門在巴士總站及港鐵站搵食,假借「冇錢搭車」向途人索取五元。有網民不恥其所為,除了在社交網站設立群組揭發其惡行,更上載被他粗言辱罵的片段,原來已經有逾百名網民曾與「五蚊哥」碰面。為了解「五蚊哥」四出索錢的真相,本報直擊其出沒地方及住所一帶,竟發現他將途人的捐獻買飲品及賭博耍樂,街坊對他避之則吉。最令人憤怒的是,這位利用途人善心的「五蚊哥」,對於被踢爆惡行還惡言相向,以兇狠眼神喝罵記者,沒半點悔意。法律界人士警告,在街上向途人索取搭車錢供享樂用途,有機會觸犯欺詐罪,分分鐘要坐監。


大埔五蚊哥

中午時分,大埔中心巴士總站擠滿不少候車的乘客。一名中等身材,身穿T恤短褲的中年「踢拖男」,卻在人龍中左穿右插,狀甚敦厚般問途人「有冇五蚊?」不少街坊對這位粗眉大眼的圓面男子,看似見怪不怪,未有理會。不過,有途人不虞有詐,匆匆遞上五元。


大埔五蚊哥

遭拒絕即粗口「問候」
原來這名粗眉大眼的男子正是近日網民在討論區熱烈討論的「五蚊哥」,他被指近年常在大埔及沙田以「冇錢坐車」為由向途人索取五元,中招者不計其數。網民指如拒絕對方,定必被粗口辱罵,亦有網民稱曾打開銀包證明沒有零錢時,「五蚊哥」想趁機取走內裏的一百元紙幣,幸及時制止。


大埔五蚊哥

最近有網民在社交網站成立群組,將「五蚊哥」惡行公諸於世,該群組截至昨晚八時共有逾二千五百人加入。有網民甚至上載質問「五蚊哥」時被粗言辱罵的片段,片段中「五蚊哥」惡形惡相,欲拿起膠袋追打網民。


大埔五蚊哥

據了解,「五蚊哥」是大埔區居民,除活躍於大埔中心巴士總站,大埔墟港鐵站和沙田市中心巴士總站亦是其搵食地盤。記者日前到上址一帶了解情況,「佢成日嚟呢度問人攞錢㗎,攞完錢就買嘢飲﹗」大埔中心巴士總站一名工作人員指「五蚊哥」是該處「常客」,一般在早上出沒。另一名大埔街坊亦稱曾給予「五蚊哥」搭車錢後,竟見他到投注站「搏殺」。


大埔五蚊哥

「我搬嚟幾十年,佢屋企人就成日見,但佢就近幾年先見到﹗」「五蚊哥」一名鄰居透露,「五蚊哥」疑失業,平日在邨內流連,現與母親及兄弟等家人同住。他稱,過去曾見「五蚊哥」通街小便,更在大廈走廊內大叫,街坊為之側目,而以往曾有警員到其住所拍門,但未知所為何事。

「你哋搵邊個呀?搵佢咩事呀?」為了查明「五蚊哥」向途人索錢是否另有苦衷,記者曾到其住處欲向他本人及其家人了解情況,惟按門鈴兩分鐘後,一名男子開門,拋下一句「唔好煩我哋」便關上大門。記者在其寓所樓下苦候至下午六時,身穿格仔恤衫和短褲,踢着拖鞋的「五蚊哥」施施然步出,手持錢包,一臉輕鬆。


大埔五蚊哥

可被控欺詐隨時坐監
記者上前追問「五蚊哥」說:「你係唔係成日問人攞五蚊?點解要問人攞錢?」他發現記者後神情緊張,愈走愈快,未有回應。記者遂再上前,此時「五蚊哥」突然發難,瞪大雙眼,破口大罵﹕「做咩跟住我呀?唔好再跟住我呀﹗」更以連珠炮發的粗口「問候」記者。記者好言相向稱欲了解其苦衷,但他邊走邊罵,更衝入士多喝罵遠處的記者。

「無論佢問人拎錢嘅理由真定假,佢周圍問人攞錢,已經犯法﹗」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解釋,根據《簡易程序治罪條例》,任何人不可以在街上行乞,如以粗言辱罵途人以獲取金錢,懲罰就更重。他指一般情況法庭會派社工跟進個案,取代監禁刑罰,惟如涉及欺詐成分,行乞者有機會被判入獄,「佢話自己冇錢搭車問人攞錢,但又用錢去買嘢飲或者買馬,利用途人嘅同情心,可以告佢欺詐罪,好大機會坐監!」

大埔五蚊哥
引用自:探射燈:大埔「五蚊哥」通街呃錢

大埔五蚊哥 影片
影片:大埔「五蚊哥」向記者爆粗


影片:注意!大埔5蚊哥出沒 你今日借咗未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