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星期五

股災

股災


股災

股災
經濟衰退憂慮及歐債危機蔓延導致全球股市全線重挫,全球性股災似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市場恐慌性指數創2007年2月以來最大漲幅,這進一步加速了資本流出風險資產,歐元、英鎊及澳元等風險貨幣全線重挫,美元、瑞郎及日元大幅走高,商品市場亦“哀鴻遍野”,國際原油價格重挫6%,黃金自歷史紀錄高位回撤。據悉,七大工業國(g7)財經高官已經召開電話會議,商討目前經濟情勢及歐債危機。

顯然,全球性股災降臨與恐慌情緒成就了美元,美元兌主要貨幣全線飆升,美元指數突破75關口,最高觸及75.45的兩周高點。歐元匯率大幅下挫,兌美元跌破連破1.42、1.41兩道關口。美股道瓊斯指數暴跌愈500點,澳元匯率跌至兩個月低點1.0419。

昨日,歐洲央行宣布維持基準利率1.25%不變,同時,行長特里謝坦承,歐元區經濟下滑風險可能上升,導致歐洲股市與歐元匯率全線下挫。此外,為舒緩金融市場資金壓力,歐銀將推出新一輪金融紓困方案,提供有資金壓力的銀行半年期低利率融資。

但是,令市場大失所望的是,歐洲央行竟然沒有為迫切希望融資壓力舒緩的意大利和西班牙提高方案,更為糟糕的是,歐洲央行購債行動遭遇德國央行及其它成員的不支持。這直接導致意大利和西班牙國債利率飆升,逼近歐元問世以來新高。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波動率指數(vix)暴漲35%,至31.66,創2010年7月以來最高水準,并刷新2007年2月27日以來最大漲幅。vix指數是衡量利用選擇權避險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成本。標準普爾500指數收盤重挫4.8%,報1200.07點,改寫2009年3月這波牛市行情展開以來最大9日跌幅。

芝加哥stutland equities llc的vix選擇權交易員luke rahbari表示,“這是恐懼。市場絕對有很多不確定性,無論你想討論歐洲銀行,歐洲主權債券,或美國經濟增長放緩。”素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在twitter上稱,“股市正在舉旗投降,因為美國處在二次探底的邊緣,歐債危機處於關鍵時刻,意大利和西班牙將被債務市場所拋棄。”面對美股暴跌,末日博士魯比尼稱,“就像我去年說的,我們將迎來qe3,然后qe4還有qe5,美聯儲像1950年代那樣,將10年國債收益率鎖定在1.5%,其它什么都跌”。

亞德尼研究公司(yardeni research)創辦人、前美聯儲官員ed yardeni形容稱,“在我們眼中,這是廣泛的市場信心危機,中央銀行已經不受信任”。

紐約梅隆銀行(bny mellon)(bk)周四表示,撤離高風險市場的投資者正在向該行存入大量資金,稱該行將開始為高於平均值的存款收費。該行稱,無法利用“突然重大”增長的存款來進行投資活動,原因是這些存款在“本質上是短暫的”。該行還擔心,這些存款可能會導致該行的資本比率下降,并提高其存款保險溢價。

在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的獨立選擇權交易員andrew keene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市場就是恐慌。大家都改抱現金,手上有什么全出脫。”巴克萊資本表示,市場擔憂全球經濟增長如此之慢以至於有二次衰退的風險,這會使得各國政府更難解決其債務問題。通常為了刺激經濟增長,各國央行會下調利率或者向市場注入更多的貨幣。

該行指出,現在美國的利率已經處於0-0.25%了,幾乎沒有下降空間,而美國政府也不可能向市場大量投放貨幣,因為最近美國國會兩黨達成協議削減開支,這相當於綁住了美聯儲的雙手。而歐洲央行和中國央行一直在加息來對抗通脹。

股災
引用自:全球性股災降臨美元一枝獨秀

股災 影片
影片:歐債拖累 全球股災重創台股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