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星期六

無牆監獄

無牆監獄


無牆監獄

無牆監獄
菲律賓巴拉旺省有一座古老的「無牆監獄」伊娃希格(Iwahig),佔地2萬3千公頃的莊園監獄中,住著3千多名曾犯下各種罪行的囚犯,但他們的生活就像農民一般,沒有圍牆也無手銬;平時,囚犯們就在農田裡彎腰耕作,見到觀光客或訪客,也會揮手示好。

據悉,「伊娃希格」有菲國最古老的無牆監獄之稱,這裡本是西班牙時期放逐犯人之處,直到1904年被美國統治後,才有更生機構的雛型,並成為菲國其他監獄的糧倉。《中央社》報導,該監獄是靠販賣囚犯的手工藝品來補貼開銷,觀光客可以免費入內參觀。


無牆監獄

為了吸引更多觀光客,當局還在莊園裡一條小河邊開設渡假村,有南洋風味的草屋、清涼山泉,就連救生員也都是囚犯。這裡的囚犯罪名上至謀殺下至偷竊,分成「高度危險」、「中度危險」和「低度危險」3個等級管理;惟「高度危險」囚犯不得自由行動,需關進高度監管的設施。

沒有圍牆,囚犯卻難以逃獄
報導指出,莊園監獄歸司法部監獄管理局所管,囚犯們有人當木工、有人務農,分成農、漁、林及木匠4大項目,每月可領50至250披索(約新台幣33到167元),閒時可做手工藝品、採蜂蜜賣給觀光客,甚至組舞團為觀光客獻舞,這些都可以賺外快。


無牆監獄

當然,沒有圍牆也有風險,據獄方統計,2000年到2010年的10年間,有184名囚犯逃獄成功,全菲排名第3多。不過,企圖逃走的犯人不多,因為莊園面積太寬廣,很難躲過獄方追捕,就算翻山越嶺,也會被毒蛇猛獸攻擊,反而不容易活著逃出;據悉,只要試圖逃獄,幾乎都會被抓回,也有人逃獄時被直接擊斃。

特別的是,囚犯只要有足夠財力,還可把家人接進來同住。代理典獄長艾雅拉(Guillermo Ayala)告訴《中央社》,監獄當局就是透過宗教、環境、家庭及生計等4大元素,來改造這些曾經失足的人。由於「伊娃希格」立下的範本,菲律賓還有多家與它同類型的監獄。


無牆監獄

3000名囚犯行動自由,或務農或製作工藝,自力更生。

無牆監獄
引用自:菲律賓有座「無牆監獄」 佔地2萬頃猶如自成一國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