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魚浮靈

魚浮靈


魚浮靈

魚浮靈
一位姓林的女魚販告訴記者,她從來也沒有聽説過“魚浮靈”這種東西,也不知道哪有賣。


魚浮靈

記者在大華二村集貿市場看到,6、7個水産攤位前,死魚、死蝦已被打撈上來,擺放在一旁的碗盆內,而活魚、活蝦的盆內都放著充氧泵。


魚浮靈

記者在花鳥市場多個攤位的魚類飼料品處找尋,都難覓“魚浮靈”。

據今天出版的城市導報報道,近日,微博上一則“太活躍的魚千萬別買”的提醒,讓市民網友知道了“魚浮靈”這種化學物質。那麼,“魚浮靈”在市場上是否能輕而易舉買到?市場內的魚是否含有魚浮靈呢?


魚浮靈

“魚浮靈”為何物?
“去菜場買魚,結果看到驚人一幕,攤販往大水盆內加入一種白色粉末,迅速用手攪拌,一會工夫白色粉末就溶解了,將半死不活的魚蝦倒入其中,沒想到,魚蝦一會兒就活蹦亂跳開,仿佛這些魚都是才從河中捕回來的。這是一種能夠致癌的催化劑,俗稱魚浮靈,也對智力有影響。”近日,一則關於“魚浮靈”讓奄奄一息的魚蝦活蹦亂跳的微博,在網上傳得沸沸颺颺,也讓市民對食品安全的弦又繃緊了。

“魚浮靈”到底為何物?是否會對人體有危害?上海農科熱線專家告訴東方網記者,魚浮靈作為一種化學添加物,是水産養殖用的一種急救用品,只是在給魚換水忙不過來時少量添加的一種藥劑。但若過多使用魚浮靈處理活魚,會使魚出現鉛、砷超標,人食用後會危害到肝、腎功能。

市場難覓“魚浮靈”
那麼,市場上是否有售賣“魚浮靈”?今天上午,東方網記者走訪上海嵐靈花鳥市場、西宮花鳥市場多個攤位,在魚類飼料品處都沒有找到“魚浮靈”。攤主們紛紛告訴東方網記者,他們從來沒有進過“魚浮靈”,對這種化學物質也不甚了解。

一位攤主告訴東方網記者,若天氣太熱,顧客的魚出現缺氧狀況,“我們通常會向他們推銷充氧泵或者凈水劑。”

魚販不識“魚浮靈”
上海市場的魚有沒有使用魚浮靈呢?東方網記者在大華二村集貿市場看到,6、7個水産攤位前,死魚、死蝦已被打撈上來,擺放在一旁的碗盆內,而活魚、活蝦的盆內都放著充氧泵。談及“魚浮靈”,一些魚販表示,他們從來也沒有聽説過這種東西,也不知道哪有賣。若魚蝦“快不行了”,大多魚販採取的往往是打撈出來降價銷售。

一位姓林的女魚販告訴東方網記者,一般水産在進入正規市場前,都是通過檢驗檢疫的。在市場內,也會有管理人員不定時巡查,如果販賣不合規的商品,就會被驅逐出市場,因此大多魚販都不會“鋌而走險”去冒風險。然而,林女士也坦言,她曾經看到在集貿市場門口,一些擺地攤的魚販,通常會低價販賣一些不新鮮的魚蝦,但是他們是否使用“魚浮靈”,她也不能確定。

提醒:市民不可貪便宜從不正規渠道買魚蝦
記者從上海市農委水産辦獲悉,上海的水産養殖業並未查出使用魚浮靈的情況,市民只要從正規渠道購買,大可不必過分擔心。

因此,市民在購買活魚、活蝦時,切勿不可因貪小便宜,而從不正規渠道購買,以免造成更大的損失。

魚浮靈
引用自:網曝魚蝦太活躍或添加魚浮靈 魚販稱不了解

魚浮靈 影片
影片:魚浮靈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