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星期日

限呎樓[圖+影]

限呎樓[圖+影]


限呎樓

限呎樓
港府曾多次推出有成效的措施打擊樓宇炒賣活動,但本港的樓市仍維持在高水平。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承認,樓市「乾升」的情況並不常見。他提出三招穩定樓巿及助港人置業,包括研究優先讓香港巿民購買限呎樓、金管局研究進一步收緊樓宇按揭(見另文),以及按季宣布將供應的土地數量。即將公布的第三季賣地清單中,供應的單位會比第二季的二千六百五十個單位更多。

曾俊華昨日到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簡介香港整體經濟的最新狀況時,多次被問及樓價持續高企的問題。其中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指,政府雖已多次「出招」以求抑壓樓市,但未見成果,樓市仍不斷升溫,情況「得人驚」。曾俊華承認情況不常見:「市場最近的成交減少,反而價錢升,這叫做『乾升』,這是不常見的事情,這方面我們會留意,看看走勢如何。」

工聯會王國興指,在內地實施置業限制措施的情況下,外地資金進入沒有限制的香港樓市,對本港首次置業自住的人士造成沉重負擔。因此他問及,政府會否考慮,讓本地首次置業自住人士有購買限呎樓的優先權。

曾俊華回應時指,屬外向型經濟的香港從未限制任何人購買物業,如要限制外來人士的投資,是重大政策改變,對本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和長遠發展都有影響,必須小心謹慎作適當取捨,不能輕率決定。他亦指,會與當局提出本地首置自住人士優先購買限呎樓的建議,並「朝這方向作進一步考慮」,與特首曾蔭權早前指,限制境外人士置業有違自由市場原則,「不到絕境不會考慮」的說法有異。

第三季賣地清單「加碼」
對於昨日波老道地皮以一百一十六點五億賣出,曾俊華表示有市場事前估計賣出的價格較高,但指這價錢亦是高價,顯示市場對土地仍有大需求。他表示,政府希望在土地供應上多做工作,包括未來將按季公布供地計畫,宣布下一季將推出的單位數量。曾俊華更透露,即將公布的第三季賣地清單中,提供的單位會比上季的多。

公屋供應量方面,曾俊華強調,政府會繼續尋找新土地,令公屋單位的供應量維持在每年一萬五千個的水平,令輪候公屋的人士可在三年內上樓。關於復建居屋的要求,曾俊華亦重申,希望作為「居屋優化版」的置安心計畫能滿足部分市民的需要,而曾蔭權已承諾會跟進有關居屋的訴求,曾俊華相信下一份《施政報告》中會有所表述。

租金飆 拒為租管開綠燈
另外,除了樓價持續高企外,住屋租金亦不斷上升。何俊仁表示,樓價高得令首置的年輕人「望樓興歎」,退一步只租住單位時,租金又不斷上升,形容年輕人的處境為「前無去路,後有追兵」,建議政府重推業主與租客條例(租管),限制租金的加幅。但曾俊華並無開綠燈,指租管會扭曲市場,須小心分析是否重推。曾又指,額外印花稅的措施,成功減少七成摸貨成交,認為政府已趕走炒家,市場內只剩真正投資者和用家,期望在情況平穩後,租金水平會有所下降。

限呎樓
引用自:限呎樓助置業 研港人優先購

限呎樓 影片
影片:政府考慮港人優先買限呎樓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