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

蕩婦遊行[圖+影]

蕩婦遊行[圖+影]


蕩婦遊行

蕩婦遊行
衣着性感穿迷你裙等於引人犯罪?加拿大一名警察一句「女人應避免衣着如蕩婦」一句話,引發西方女性怒吼,由美加、歐洲到澳洲,多個大城市都有女性加入「蕩婦遊行」( Slutwalk),抗議社會將性罪行歸咎受害人。現在怒火燃燒到亞洲保守國家印度,全印強姦率最高的新德里( New Delhi)下月都有蕩婦遊行。

引發軒然大波的是加拿大警察聖圭內蒂( Michael Sanguinetti),他今年 1月出席多倫多一個強姦問題研討會,一句「女人不想成為受害人,就應避免衣着如蕩婦」,令一群法律系女生火冒三丈,炮轟不夠,更在社交網 facebook和 Twitter號召蕩婦遊行。


蕩婦遊行 性感女示威者高舉標語參加遊行


蕩婦遊行 16歲少女麗莎與母親一起上街

「穿裙不等如說可以」
首次蕩婦遊行 4月在多倫多開步,原本估計只有 300人參加,結果有逾 3,000人響應。之後,美國、巴西、澳洲、荷蘭都有蕩婦遊行,英國倫敦上周六舉行的一次,多達 5,000人參加,有男有女有小孩,規模聲勢最浩大。

在蕩婦遊行中,不少女示威者打扮性感,以胸圍、迷你裙、吊帶絲襪示人。一位少女穿着緊身胸衣,胸口肌膚寫上「 slut」(蕩婦)一字,身旁女子卻穿上保守派回教婦女的罩袍──儘管她們打扮各走極端,但目的相同,就是表達女性有權穿想穿的衣服。

許多示威者手持標語,如「短裙不傷人,強姦犯才傷人」、「穿了裙子,不等如說可以」。他們還喊口號:「不管我們穿甚麼、去那裏,說『好』就是『好』,說『不』就是『不』!」

一些示威者則帶着傷痕來赴會。穿黑膠緊身胸衣的 18歲少女蘇比說:「我試過幾次在街上遭人非禮,當時我穿的比這衣服更保守。但大家即時反應,是問我當時穿甚麼,或者為甚麼獨自一人。我很討厭被迫為我的遭遇自責。」


蕩婦遊行

少女在紙牌上寫着「我衣着暴露,但沒人強姦我,所以衣服是不會引發強姦案」。


蕩婦遊行

少女號召新德里遊行
「這次遊行本可叫做反強姦遊行,但我們想挑戰社會認為女性穿得性感就是蕩婦、被侵犯是活該的想法。」發起這次遊行的 17歲少女理查森( Anastasia Richardson)忿忿不平:「社會指摘性罪行受害人沒確保自己安全,卻不去責備施暴的犯人。社會文化把女性被侵犯,歸咎於她的衣着、行為和性史;正是這種態度,令受害人不敢報警,令強姦犯逃過制裁。」

理查森的看法,與印度 19歲少女薩巴沃相近。她最近在 fb設立專頁,號召下月在新德里蕩婦遊行。在加拿大長大、四年前回到印度的她,對新德里女性受侵犯的嚴重情況一直不滿──該市警方去年接到 489宗強姦控訴,非禮和向女性用暴力的事件更是數之不盡。「男人看女人的目光,就像看囊中物。」她說。

在新德里搞蕩婦遊行不容易,支持的只有大學生和中產。有售貨員說常在公車上被非禮,但不會去遊行。「爸媽不喜歡,這是有錢人的事,跟我無關。」但一名女出版商支持:「我希望有男士參加,希望他們明白女性連上街也害怕的感覺。」

新德里蕩婦遊行會有多成功,還是未知之數,但薩巴沃至少已成功引發關於女性安全、性別及社會階級等討論,這在印度已是小成就。

蕩婦遊行
引用自:性感有罪 誘人強姦?全球蕩婦遊行

蕩婦遊行 影片
影片:蘋果日報 - 20110616 - 性感有罪 誘人強姦?全球蕩婦遊行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