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娃娃新娘[圖+影]

娃娃新娘[圖+影]


娃娃新娘

娃娃新娘
英國媒體9日發布了一組多個國家秘密流傳的“娃娃親”現象的圖片,這些圖片由《國家地理》雜志攝影師深入對印度、也門等國進行拍攝,對那裏的“娃娃新娘”的悲慘命運進行了大揭秘。

《國家地理》雜志的記者Cynthia Gorney和攝影師Stephanie Sinclair深入也門和印度的拉賈斯坦邦,採訪“娃娃新娘”的故事,拍攝到了大量令人震懾的“童婚”場面。

還是天真無邪的年紀,本應該在玩耍、上學,享受她們無憂無慮的童年,但這些鏡頭下的女孩和大多數同齡人的命運都不一樣——她們是陋習下被“逼婚”的“娃娃新娘”,有的女童才5歲就要嫁人,在青春期還遙不可及的童年,就被迫迅速長大。

報道指,在印度,4到5歲的女童就會被安排與男童“結合”;在也門、阿富汗、埃塞俄比亞等早婚率高的國家,大批年幼的女童早早地就嫁為人婦,而她們的丈夫除了是年輕的成年男子外,也有先強姦她們其後聲稱娶其為妻的男子,以及中年喪妻的鰥夫,甚至到白發蒼蒼的老人。

這些“童婚”的性質,大多數是作為“商務往來”進行,或者是將“娃娃新娘”當作物品一樣,嫁給結仇的家族,以此消弭兩家的仇恨。這些小小新娘的命運,由此可見一斑。她們的“結婚典禮”多數是在夜間進行,新娘是否願意嫁人也就不得而知。有時候為了促成一場強迫性的“童婚”,整個村莊都把這當作一個秘密儀式來進行,以防警方幹涉。

這些所謂“童婚”都是違反國家法律進行的,在印度,女性18歲成年後才可獲得法定的結婚權,因此當4、5歲的女童被安排“嫁人”時,她們的名字不會向記者透露。


娃娃新娘

在印度拉賈斯坦邦,攝影師們拍下了一名名為拉加妮(Rajani)的5歲小女孩“結婚”的故事。在月光下,她被叔叔從兒童床上抱起來,在家人安排下與一名10歲的小男孩“結婚”。年幼的她對這一切懵懂無知,在結婚儀式開始前,她困意十足地睡著了。她的命運將如何發展,現在還沒有人知道。

3年前,年僅10歲的也門“娃娃新娘”努喬德 阿裏(Nujood Ali)用自身勇敢的抗爭吸引了世界的關注。8歲那年,在父母的安排下,她嫁給了一個30多歲的摩托車快遞員,她失業的父親因此拿到了250美元的禮金。

在父母和15個兄弟姐妹的見證下,努喬德被新婚丈夫帶回家。而之後等待她的是每晚的毆打和性侵犯。她苦苦哀求父母結束這段婚姻,卻遭到嚴辭拒絕。終于,努喬德機智地逃離了丈夫家,並自己前往法院要求法官判離婚。

這個勇敢的10歲小姑娘的故事令人震驚和感動,一本關于她的故事的書《我是努喬德,我十歲,而且離婚了》已經出版,被譯成30多種語言在全球傳播。現在,她已經回到父母家中,並重新上學。

雖然有些女孩結婚後仍可與家人住在一起,知直到她們長大些再隨丈夫居住,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如此幸運。報道指,由于遭到性侵犯和虐待,年紀小小就懷孕生育,而且面臨丈夫或夫家甚至娘家的威脅打罵,許多“娃娃新娘”身心雙重受創,壽命不長。而且,由于年幼和無人教育,“娃娃新娘”們被問起生育問題時,顯然非常缺乏這方面的知識,她們的權利就這樣遭到剝奪。

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支持的非政府組織托斯坦(Tostan)一名成員指出,要消除“童婚”這種陋習,將“娃娃新娘”們與社會隔絕開來,或是嘲笑參與這種陋習的人的做法,是絕不可行的。整個社會風氣的迅速改觀才是消除“童婚”陋習的解決方案。


娃娃新娘

十多歲,本該是無憂無慮花一般的年紀,但在印度一些偏遠村莊,女孩到了這個年紀就可能被迫出嫁,由此開始兒童新娘的悲慘命運。在每年5月的結婚旺季中,印度數百個地方都在舉行大型的兒童集體婚禮。許多父母在為10歲左右的兒女張羅婚禮,有的新娘甚至還在吃奶。


娃娃新娘

這種婚禮和正常婚姻一樣,經過媒妁之言、父母之命,最後舉行正式結婚儀式。婚禮也和成年人的婚禮一樣,3、4歲的孩童穿戴整齊 ,戴項鏈和手鐲在大人指點下,繞“聖火”3圈 。


娃娃新娘

尚不會走路的嬰兒便放在金屬制的大托盤裏,完成各種婚禮儀式。按照習俗,幼女婚後仍住在娘家。11、12歲後去夫家,此後的命運就由夫家決定。


娃娃新娘 慘無人道的印度童婚


娃娃新娘

童婚習俗嚴重地阻礙了印度社會的進步,是印度嚴重的社會問題 。印度政府1929年 通過禁止童婚法 ,但未奏效 。1978年印度政府把男女婚齡提高到21、18歲 ,但在許多地區,特別是山區部族,童婚仍很盛行。原因一是童婚是廉價的;二是童婚是印度教經典所提倡的。


娃娃新娘

印度2005-2006年進行的一次全國家庭健康調查顯示,22.6%的女性16歲以前結婚,44.5%的女性16-17歲間結婚,2.6%的女性不到13歲結婚。


娃娃新娘

“童婚女性更易進行三次以上的生育,生產兩個孩子的間隔不到兩年、多次意外懷孕、終止妊娠及絕育的可能性亦高,”研究人員寫道。

娃娃新娘
引用自:印度震撼童婚 "娃娃新娘"5歲被迫嫁人

娃娃新娘
影片:娃娃新娘 慘遭中年夫強暴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