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星期六

一滴香 - 一滴香 清水變雞湯[圖+影]

一滴香 - 一滴香 清水變雞湯[圖+影]
標籤:一滴香, 一滴香清水, 一滴香雞湯, 一滴香香味, 一滴香高湯, 一滴香變戲, 一滴香製作, 一滴香高湯, 一滴香秘笈」, 一滴香山東, 一滴香熬製, 一滴香香料, 一滴香消息, 一滴香飯店, 一滴香調味, 一滴香調製, 一滴香工作


一滴香 - 一滴香 清水變雞湯

一滴香 - 清水變雞湯 一滴香 香味撲鼻
只需一、兩滴,清水就會變成香味撲鼻的「高湯」。這不是變戲法,而是大陸很多飯店製作高湯的「秘笈」。在山東省青島市多家飯店工作過的趙姓廚師爆料,飯店聲稱「用多種食材文火慢燉而成」的高湯,實際上是用一種名為「一滴香」的食品添加劑調配而成。


一滴香 - 一滴香 清水變雞湯

一滴香 - 清水變雞湯 一滴香 報導
《半島網》報導,近日有消息指出,餐飲行業內宣稱「文火慢燉」的高湯,實際上是用調味品調製而成。對此,在青島多家飯店工作過的趙姓廚師證實:「只要調料夠全,一鍋清水就能馬上變成『高湯』。」他還透露,最常用的添加劑為「一滴香」,在蔬菜副食品批發市場很容易買到。


一滴香 - 一滴香 清水變雞湯

一滴香 - 清水變雞湯 一滴香 高湯
趙姓廚師表示,真正的高湯需要用牛骨、豬排、雞身等肉類,再添加多種天然的香料,用文火慢慢熬製,「時間越久,湯味兒越濃」。不過,隨著食品添加劑的花樣越來越多,悉心熬製高湯的飯店已經不多見了,基本上都是用調味品調製。


一滴香 - 一滴香 清水變雞湯

一滴香 - 清水變雞湯 一滴香 省時省事
「食品添加劑使用起來省時省事,味道還比自己熬製好很多。」趙姓廚師指出,他工作過的飯店都是這麼做的,在餐飲行業用食品添加劑來製作美味湯肴,早已不是什麼秘密了。另一家飯店的廚師認同此說法,他直言:「火鍋店一天需要那麼多湯底,要是都靠文火慢燉,什麼都不用幹了!」


一滴香 - 一滴香 清水變雞湯

一滴香 - 清水變雞湯 一滴香 價格
蔬菜副食品批發市場中的「一滴香」,按價格高低分為兩種,便宜的30元(人民幣,下同)一瓶,貴的50元一瓶。一位攤主表示,價格高的味道要「厚」一些,只添加一點就能香味四溢,如果是飯店使用,建議購買便宜的,炒菜和燒烤都不需要味道太濃,「火鍋店的用量大,最好買價格高的,一鍋湯只需滴上兩滴就行了。」


一滴香 - 一滴香 清水變雞湯

一滴香 - 清水變雞湯 一滴香 觀察
據觀察,「一滴香」用不透明塑膠瓶盛裝,大多數標籤上連生產廠家、相關批號都沒有註明,有的僅僅印上聯絡電話。多位攤主說:「我們賣了這麼多,從來沒人查過,也沒聽說有人吃出事情來。」他們證實,「一滴香」已經流入了青島的餐飲場所,其中火鍋店的用量最大。


一滴香 - 一滴香 清水變雞湯

一滴香 - 清水變雞湯 一滴香 25元購買
記者花25元購買了一瓶雞味「一滴香」,擰開瓶蓋,一股濃濃的雞肉香味飄了出來。液體呈油狀,看上去跟食用油差不多,但剛把瓶口靠近鼻子,一股刺鼻的化工原料味就薰得人喘不過氣。攤主說,如果覺得液體不方便,還有粉狀的。


一滴香 - 一滴香 清水變雞湯

一滴香 - 清水變雞湯 一滴香 市場搜尋
經過搜尋,除了市場,在青島就有一家企業生產「一滴香」,主要遠銷廣東、新疆、河北等省份。營養專家表示,服用化工合成物質對人體危害很大,長期食用更會損傷肝臟。即使是正規廠家生產的「一滴香」,一旦添加過量,也會對食用者的健康帶來危害。

一滴香 - 清水變雞湯 一滴香
引用自:廚師自爆餐飲內幕 「一滴香」讓清水變高湯

一滴香 - 清水變雞湯 一滴香 影片
影片:黑心一滴香隨處可買 清水變雞湯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