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聲光園 - 聲光園節目[圖+影]

聲光園 - 聲光園節目[圖+影]
標籤:聲光園, 聲光園節目, 聲光園藝術, 聲光園節, 聲光園裝置, 聲光園黑夜, 聲光園夢幻, 聲光園詭異, 聲光園佈局, 聲光園場地, 聲光園考察, 聲光園地點, 聲光園監製, 聲光園設計, 聲光園職員


聲光園 - 聲光園節目

英國5名裝置藝術家,把「聲」、「光」裝置種入(plant)黑夜裏的公園,5年多來做了一個又一個既夢幻也詭異的《聲光園》(Power Plant)。首場在牛津植物公園舉行,只招徠寥寥500觀眾,隔天人次以倍數遞增,然後游走了英國多地,前年在愛丁堡藝穗節引來了70萬總人次入場,其中一個就是香港藝術節的節目探子,心思思想將它帶來香港。然而眾人心裏首要提出的是﹕香港有合適場地嗎?就連藝術節某高層也劈頭回應﹕香港是沒公園的!

其實,香港是容得下《聲光園》的,地點是九龍寨城公園。


聲光園 - 聲光園節目

去年聲光園幾名領軍來港考察場地,包括監製Simon和首席設計師Mark,幾天與藝術節職員不斷在港九新界遊花園,去到城市心臟裏的香港公園,二人未進內已經耍手擰頭。「這是一個在戶外進行的聲光裝置演出,我們最關心的,是場地一帶本身的聲響與光亮度。」


聲光園 - 聲光園節目

中式公園 佈局合適
《聲光園》是現正舉行的悉尼藝術節節目之一,坐落的誼園,也是一個位於市中心的中式花園。剛完成setup的Mark解釋,九龍城的樓宇,從前為了遷就飛機升降,統統有高度限制,「沒了密集的高樓,即晚上沒了架空的大光燈,令九龍寨城公園有了一大優勢。此外,中國式的公園,亭台樓閣、小橋迴廊,把公園清楚分割成多個獨立空間,這種佈局最適合擺放聲光裝置。若是一大片無遮無掩的空地,作品的聲光效果互相影響,結果只會混亂不堪。」


聲光園 - 聲光園節目

在英國時,《聲光園》也選取植物公園作展出地點,轉移到悉尼和香港的中國式花園,一切純屬巧合。「沒有什麼好壞之分,每個地點各有特色。」 Simon表示,即使同一件作品,放在不同的場地,由於風向、人流和其他種種環境因素,效果又不一樣。而且不少作品由工作人員即場操控,效果變化來自與觀眾的互動,「這就是公園展出的好玩之處。大家進來,都比進入博物館更開懷和投入。我們甚至沒有特別阻止大家觸摸展品,小朋友好奇是應該的,當然最好就不要拿走它們」。九龍城街坊可不用擔心,你們的晨運地點不會被騎劫,《聲光園》只在晚間開放,白天時分,職員會將路上的裝置拿走,盡量讓公園回復本貌。


聲光園 - 聲光園節目

逾20件展品近觀細賞
20多件作品,形式大小迥異﹕既有熊熊火把,也有玩具雷射發光花,有用羽毛推動的弦樂,亦有以手機震動零件做成的敲擊。「雖然牽涉很多電子裝置,但所有作品,其實都以低科技、低用電量,以及容易裝卸為設計原則。你知道嘛,買電池原來是很麻煩的。離開英國才發現,很多我們常用的小零件,在外地人家根本沒有聽過。」那麼安全考慮呢?觀眾們都走得很近作品。「創作時,我們只會按著想做的去做,完成後若覺得需要什麼安全措施,例如要加滅火筒,我們便去找個滅火筒。如果一開始便想著這樣危險那樣危險,只會限制了創作思維,藝術家不應那樣本末倒置。」

Mark說這是一個純感觀的聲光秀,適合任何年齡觀眾帶著任何心情入內觀賞。「最好能夠有充裕的時間,緩步走遍各點,靜心感受聲光與環境產生的微妙關係。」 Simon說,「昨晚跟你們一起逛,也不知是我第幾次看作品了,然而走到kinetic flowers旁邊,那聲音令我覺得自己好像走進了西藏的曼陀羅裏面……至今我仍在不斷發現作品,心情變了再去看看,又是另一番感受。」


聲光園 - 聲光園節目

《聲光園》
日期﹕2月18日至3月13日(周一除外)
時間﹕晚上8:00、8:30、9:00、9:30(每晚均設4個入場時段)
地點﹕九龍寨城公園 票價﹕$20
查詢﹕http://www.hk.artsfestival.org

聲光園 - 寨城漫步 聲光園
引用自:寨城漫步 聲光園

聲光園 - 寨城漫步 聲光園 影片
影片:香港藝術節節目《聲光園》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