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星期日

勞動節[圖+影]

勞動節[圖+影]


勞動節

勞動節
今天是五一國際勞動,本地和全世界的勞動者,都有以不同的活動形式來紀念這個國際性的勞工節目。五一勞動節雖然已有百多年的歷史。但對香港的勞工階層來說,今年的勞動節格外值得關注。因為,最低工資立法條例草案可能將於今個年度的立法會會議上進行審議,若得到通過,明年年初便可實行。

勞動者應有合理報酬
五一國際勞動節本該是佔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勞工階層歡慶的節日,但許多勞動者開心不來,因為基層勞工待待遇沒有什麼改變,總是捉襟見肘,入不敷支,勞工法例樣樣都有了,寫得清清楚楚,唯獨是工時薪酬沒有保障。許多工人時薪只有十多、二十元,一個月開足三十日工也只得五千多元。以目前香港的生活指數消費來說,想過得開心都幾難,他們所付出的勞力和薪酬回報根本不成比例。原來有工做未必可以解決生活,有工做未必好過綜緩。

早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一次場合公開指出:讓所有的勞動人民要有體面的勞動。體面者,意思就是勞動者應有合理的勞動報酬。工薪不能偏低。目前中國許多省市都訂有最低工資制。作為國際都市的香港似乎落後於中國及周邊的國家地區了,不立法是說不過去的。

提升工資社會和諧
目前香港設立最低工資的爭論點是時薪金額究竟多少才合理,令勞資雙方都可接受。資方代表開價時薪二十四元,勞工團體開價時薪三十三元。兩者相距十元左右。如何達成共識,看來還須第三者從中斡旋方能解決。這第三者應是政府扮演或聘請一些學者協助。

從勞資雙方各自開出的時薪金額來說,資方開出的時薪似乎太低,工人開足一個月工,也只不過六千多元,還不如綜緩,訂了等於無訂,對工人沒有多大幫助。最低工資立法,就是希望藉此改善低薪工人收入及生活。工薪得到合理調整,工人做得開心,工作有幹勁,對公司老闆都帶來好處。合乎「員工是公司的最大資產」這個名言。

換個角度和思維來說,想一想胡錦濤主席所說的「有體面的勞動」的意義,制定合理的最低工資,其實不單單改善勞工階層待遇和生活問題,對社會的和諧、對消費及零售市場都會帶來正面影響,可以帶動營商環境的轉變。

讓勞動者都感到自己的勞動和報酬有體面,覑實是一件值得社會大眾尤其是資方思量的事。在任何社會,資本主義也好社會主義也好,財富不應歸邊,一歸邊就會產生許多社會問題。讓勞動者都享有合理的待遇和生活保障,這是百多年前成立「五一國際勞動節」的最大意義。

勞動節
引用自:最低工資與勞動節

勞動節 影片
影片:澳門80後青年趁勞動節遊行表達不滿 2011-04-30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