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孫公感染退伍軍人症

孫公感染退伍軍人症


孫公感染退伍軍人症

孫公感染退伍軍人症
周日因肺炎入住瑪麗醫院的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治療,病情穩定並逐漸康復;但昨晚衞生防護中心不點名公布,在孫明揚的鼻咽樣本證實感染退伍軍人桿菌,確診感染退伍軍人症。傳染病專科醫生指,孫明揚年紀大加上患有腎病,免疫能力低,會增加感染退伍軍人症的風險;倘引致肺炎,會有死亡風險。

本月上旬曾遊東莞
衞生防護中心昨晚不點名證實,今年六十七歲的孫明揚確診感染退伍軍人症,指他患有長期病患,在上周五出現發燒、咳嗽、呼吸困難和精神不振等病徵,上周日入住瑪麗醫院,翌日轉往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現時情況穩定。中心指在他的鼻咽樣本化驗,證實他感染退伍軍人桿菌,而孫明揚曾於十二月十日至十一日曾往內地,其緊密接觸者並無病徵,有關調查仍在進行中。

一般患者兩周可康復
據了解,孫明揚在本月十日至十一日曾偕同家人前往東莞,目前病情已趨穩定,並服食抗生素繼續治療。孫太鍾小芬昨到醫院探望丈夫時,無回應傳媒提問,只是微笑示意(詳見F1版)。孫明揚在四月公開證實患上腎衰竭,須接受腹膜透析。政府早前宣布他因病休假至明天,局長職務由副局長陳維安署任。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表示,孫明揚年紀大加上患有腎病,免疫能力低,會增加感染退伍軍人症的風險。他稱,一旦感染退伍軍人症有機會令患者兩邊肺均出現肺炎,致呼吸衰竭,患者要送往深切治療部治療,並靠呼吸器協助呼吸,嚴重更會致命,每三個致肺炎的退伍軍人症患者中就會一個死亡。他補充,一般退伍軍人症患者兩周就會康復,但若患者於呼吸衰竭期間影響其他器官缺氧,「手尾可能會更長」。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退伍軍人桿菌多存在於水缸、冷卻水塔、按摩池、噴水池及家居呼吸道醫療器材等,可經由吸入受污染之水點及霧氣而染病。男士、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及免疫力較弱,如腎病病人等長期病患者,會有較高患病的風險。此症患者感染退伍軍人桿菌後潛服約二至十日才會發病,主要出現發燒、乾咳、氣促、肌肉疼痛及腹瀉等徵狀,嚴重時可出現精神錯亂及呼吸衰竭,並引致死亡,抗生素可治療退伍軍人病症。

中心數字顯示,本港今年至十月已有十二人患有退伍軍人症,去年全年有二十宗,前年三十七宗。前九廣鐵路公司行政總裁楊啟彥生前曾患有腎病,○七年因感染退伍軍人症去世。

孫公感染退伍軍人症
引用自:孫公感染退伍軍人症

孫公感染退伍軍人症 影片
影片:孫公退伍軍人症 孫太:無話我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