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解除宿醉的13個有效方法

解除宿醉的13個有效方法


酒醒之後,你的胃是否如沸騰的開水一般在冒泡翻攪?而你的舌頭就好像燒熱的鐵板一般幹渴難耐?你那可憐的頭是否感覺疼得像要爆炸了一般?這些都是宿醉的後果。

酒醉的人中,有75%的人會有不舒服的宿醉感。宿醉所産生的效應包括頭痛、惡心、嘔吐、口渴、發抖、暈眩以及肌肉痙攣等症狀。人們認爲宿醉是酒精戒斷的早期階段。當肝髒分解酒精時,乙醛等有毒的代謝産物便會散布到全身各處,刺激神經引起頭痛;此外,宿醉還會改變血液中多種激素的含量,譬如酒精會抑制抗利尿激素,造成尿頻與脫水的現象。

解除宿醉的13招
雖然解除宿醉最好辦法就是不喝,但“人在江湖”,應酬上的事總是不可避免的,現在的問題是,你該怎麽辦?

很不幸,宿醉的根除之道,除了時間,無其他方法。好在有一些方法能幫助你緩解一時的不適,使你比較舒服地度過宿醉後的一整天。

1喝白水:酒精有改變機體細胞內外水分平衡的作用,通常,體內水分的2/3都在細胞內,但是酒精增加後,細胞內的水分會移動到血管中,所以雖然整個身體並不缺水,但因細胞內的水分減少了,也會覺得幹渴。

2運動飲料:過量飲酒的第二天早上醒來,嗓子常常感覺很幹渴,此時應該盡早想辦法把體內殘留的酒精和有害物質乙醛排出體外。含無機鹽和糖分的飲料,除了有水分補給作用之外,還有消除體內酒精的作用。運動型飲料的效果就很好,因爲其成分構成接近人的體液,易被人體吸收,不僅對宿醉有效,飲酒時如果一起喝,也可防止大醉。

3喝肉湯:和維生素及礦物質一樣,喝酒也會使體內的蛋白質流失,喝一些肉湯可以補充蛋白質以彌補宿醉對身體造成的損害,此外,再吃少許碳水化合物,還可幫助進食的蛋白質進入血液中。喝肉湯還可以補充喝酒時體內所流失的鹽分,補充由于酒精的利尿作用而丟失的鉀和鈉。

4熱水澡:在宿醉後的清晨泡個熱水澡,對于緩解頭昏腦漲、全身無力最有效果,如果能在水中滴入幾滴的精油如茴香三滴、杜松四滴、迷叠香三滴,好好地泡個澡,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加速體內酒精濃度的代謝,並且還有提神醒腦的效果,有助于提升一整天的工作效率。

5少量的咖啡和茶:咖啡和茶可以充當血管收縮劑,以減輕由于血管膨脹所引起的頭痛。但切勿喝得過多或過濃,以防産生的副作用更勝酒精一籌。茶葉中的茶多酚成分還具有一定的保肝作用。

6吃柿子:柿子是富含果糖和維生素C的水果,古時即被用作防止醉酒和消除宿醉的有效食品。柿子中所含的澀味成分,可以分解酒精;所含的鉀有利尿作用。柿子葉也含有相當于柑橘數十倍的維生素C,其鮮嫩的幼芽可以炸著吃,或者幹燥後做柿葉茶喝。

7服用止痛藥:頭痛是宿醉不可免的症狀之一,你可以服用少量的阿司匹林、芬必得等藥物。但切勿使用其他藥性更強的止痛藥,以免上瘾。

8甜點和水果:甜點和水果中都富含大量的糖,此外水果中還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這些營養素都可以作爲酒精分解時的潤滑劑,具有保護肝髒的作用,特別是西瓜和柑橘對解酒有比較大的幫助。

9豬肝:在喝酒的同時吃一些豬肝,這樣不會容易醉。這是因爲豬肝可提高機體對酒精的解毒能力。常飲酒會造成人體內維生素B的丟失,而豬肝又是維生素B最豐富的食物,故吃煮豬肝或炒豬肝是很理想的伴酒菜。

10喝果汁或蜂蜜水:果汁和蜂蜜都含有豐富的果糖,能加速酒精代謝。一大杯橙汁或是蜂蜜水,能加速去除殘存體內的酒精。此外,大量的水分還可以補充由于尿頻而丟失的水分。

11多食貝類:貝類食物通常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牛磺酸和糖原;維生素B12和糖原對于促進肝髒的功能也發揮著重要作用;而氨基酸中的牛磺酸與膽汁酸結合後,可以活化肝髒的解毒作用。

12以毒攻毒:很多經常醉酒的人都有這樣的體驗,在酒醒之後,再喝上少量的酒或是含酒精的飲料,對于解除宿醉的症狀也很有效,但注意一定是很少量的酒,否則會更加重肝髒的負擔,比如:之前是因爲喝白酒等烈性酒而醉的,那麽醒之後再喝小半杯啤酒,頭疼、乏力的症狀會很快消失。可能是因爲少量的酒精會加速血液的循環,促使身體殘余的酒精更快排出體外。

13讓時間治療:治療宿醉萬無一失的方法便是時間。你至少需24小時的時間來複原。盡你所能地用上面的各種方法治療你的症狀,並好好地睡一覺。當你睡醒後,但願一切都恢複正常了。

自制解酒水
蜜汁檸檬水 取適量的檸檬榨汁和蜂蜜放入杯中,注入溫水攪拌混合,也可以用醋代替檸檬。

蘆荟甜品 蘆荟內部的膠質中含有多糖體、糖蛋白等物質,能降低酒精分解後産生的有害物質乙醛在血液中的濃度。將蘆荟去皮,將裏面膠凍狀的部分切碎,然後放入酸奶、冰淇淋、果凍等甜品中,也可用糖水浸泡一下,直接食用。

按理想速度飲酒
按照理想的速度飲酒,即不超過肝髒處理能力的飲酒速度,對預防宿醉也有幫助。肝髒分解酒精的速度是每小時約10毫升,酒中所含的純酒精(乙醇)的量,可以通過酒瓶標簽上標示的度數計算出來。舉個例子,酒精度數爲16°的250毫升酒,用250毫升×0.16=40毫升,那麽酒精的量就是40毫升。如果一個人花4個小時喝完,那麽平均每小時攝入的酒精量是10毫升,剛剛符合肝髒的處理速度。按照這一速度喝酒,能最大程度地降低酒精對肝髒的負擔。

影片:宿醉起床第一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