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媽媽再見了」百人聯合海葬(各式葬禮比較表)

「媽媽再見了」百人聯合海葬(各式葬禮比較表)


「媽媽,再見了!」台北縣市及桃園縣舉辦的聯合海葬,昨在八里龍形碼頭舉行告別式,有103名往生者的家屬頂著細雨搭船出海,送往生者最後一程,其中1名家屬邊哭邊撒母親骨灰,指稱母親信奉佛教,母親辭世前遺願就是希望舉行海葬,並告誡他們「在心中懷念就好,不要去祭拜」。

撒骨灰相擁而泣

總統馬英九5年前擔任台北市長期間推動海葬,之後台北縣、桃園縣陸續加入合辦。

台北縣民政局指出,據統計去年有53名往生者家屬報名,今年提前公布並延長報名時間,共103人報名參與聯合海葬,家屬不須負擔任何費用,只須將骨灰依規定放入安息盒,不過船艙空間有限,每個海葬名額僅限2名家屬登船。

昨天上午8時天空飄起細雨,103名往生者家屬手捧先人骨灰罈與鮮花,齊聚八里龍形碼頭舉辦聯合告別式後,家屬們在樂隊演奏樂聲中,分搭2艘船冒著風浪出海,岸上觀禮親友雙手合十或相擁而泣,抵達外海後,家屬都邊撒骨灰邊哭喊:「再見了!」

「真的很捨不得!」家住台北市的林小姐表示,71歲父親月前因心肌梗塞辭世,擲筊詢問父親要安存在哪邊的靈骨塔,皆得不到回應,猛然想起父親生前曾交代不要多花錢、海葬就好,如有神蹟似地,她連續2天擲筊各獲得3個聖筊,趕緊安排相關事宜。

生前交代別祭拜
代表海葬家屬上台發表感言的魏先生則說,母親長期茹素禮佛,因長期洗腎今年3月肝硬化辭世,母親躺在病床上就曾交代他們說:「把我火化後海葬,你們在心中懷念就好,不要去祭拜。」於是遵從母親遺願報名海葬。

各式葬禮比較表
◎土葬
將遺體入棺後入土
.公立墓園1坪7萬元起(一般限定使用7年)
.私人墓園1坪40萬元起
◎靈骨塔
遺體火化後放入骨灰罈安厝靈骨塔
.公立:1萬元起
.私人:3萬元~200萬元
◎海葬
.0元
註:北縣市與桃園每年1次,固定5月舉行,採預約登記
◎植存
將骨灰撒向泥土,化作春泥
.0元

引用自:「媽媽再見了」百人聯合海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