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死雞撐飯蓋各界齊聲討

死雞撐飯蓋各界齊聲討


死雞撐飯蓋各界齊聲討

「蔭權七年」香港貧富懸殊問題日益嚴重,基層市民生活水深火熱。曾蔭權昨日接受電台錄音訪問時,卻死撐資本主義社會就一定會有貧富懸殊,難以縮窄差距,又以港人抗拒強積金及強制性醫療供款為由,拒絕考慮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有學者和關注團體怒斥曾蔭權的言論卸膊、無知兼缺乏科學根據。

指貧富懸殊難縮窄

曾蔭權在訪問中自詡任內推行了最低工資、交通津貼、長者醫療券及幼兒學券制等,已改善了基層市民生活質素,又強調即使通脹高企,工人薪金仍有實質增長,反而他自己「呢幾年無加過薪水,減過薪水添!」他又指本港作為資本主義社會,難防止有賺錢能力的人來港居住,加上每日有新移民來港,令縮窄貧富懸殊「好艱難」。

問到如何令市民老有所養、會否推行全民退保,曾蔭權辯稱當局已有完善計劃保障市民生活,如強積金及綜援,又指「香港人鍾意自己選擇」,由推行強積金以至醫療融資諮詢都反映,港人抗拒強迫性儲蓄,外國推行的「大鑊飯」全民退保制度,概念與港人想法不同,難找到共識。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張超雄炮轟曾蔭權的言論「多鬼餘,數據上一啲都唔科學」,強調很多實行資本主義的發達國家,都有大量措施和政策減輕貧富懸殊,只是港府拒絕推行。他又說,市民抗拒強積金,主因是中介人收費過高、長者和家庭主婦不受保障等,不等於反對全民退保。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亦狠批曾蔭權的說法是「卸膊、無知」,沒有面對結構性問題。他指出,本港的問題正是產業過於單元化,令「少數人賺晒大多數嘅錢」,即使青年接受一定程度教育,亦缺乏就業前景,認為曾的說法只是「為自己開定後路」。

死雞撐飯蓋
引用自:死雞撐飯蓋各界齊聲討

死雞撐飯蓋 影片
影片:香港泛民政黨斥曾蔭權七年施政過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