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鬼燈籠事件[圖+影]

鬼燈籠事件[圖+影]


鬼燈籠事件

鬼燈籠事件
中秋節是中國人「人月兩團圓」的大日子,本應是大吉日,不過中國歷史一向慘烈,昔日革命者在中秋月餅中放上密碼紙條,密謀起義,圓月下不知流過多少血。

中國人視月圓為正面的象徵,美國人則認為月圓夜會有人狼出沒,甚至影響人類情緒,犯罪率亦會因而上升。還記得上次訪問LMF的呀庭時,他講述左在七十年代末的中秋前後見到一隻不明物體大球體UFO「香港異譚」第十一部「名人講鬼」,所以我也弄不清究竟約十年前翻查其他檔案時,無意中看到它,也追查到一些關於這事的傳說。

兩小童無故失蹤
時間是一九七一年,中秋節前。對許多新界人來說,中秋節這傳統節日總有人歡喜有人愁,喜的當然是一家大小能聚在一起吃一餐飯,去公園玩玩燈籠,愁的是部分人的生活依然苦,連買應節的月餅也有困難,一些人要去借錢買月餅,多是用作送禮,所以當時每供「月餅會」
也是很流行的。

中秋節正日的中午時分,在大埔區的南坑村,全村上上下下的人依然享受著節日氣氛,村民都相識,其中一名叫胡潔環的八歲女童同一名叫梁國俊的六歲男童是鄰居,在問家人後,他們帶著燈籠同家中一隻加啡色小狗,出街玩燈籠。

以往在新界居住同長大的小朋友,因為識悉環境,所以經常通山走,也不是甚麼一回事,況且村裹人人都知這小女孩對南坑村四周的山頭小路相當識悉,沒有甚麼
好擔心的。

一九七一年十月三日中秋節,兩人在下午四時半便離家,直到黃昏後,兩家人日落西山仍未見小童的蹤影,沒有按時回家吃飯,他們從來都不會這樣,所以家人開始有點擔心。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兩家人開始找其他村民查問兩人的下落,有村民安慰他們說可能因中秋節關係,兩小孩在山頭只顧看月亮,一時忘形,未按時落山而已。

可是一個小時又一個小時過去啦,依然未見兩人回家,南坑村村民現時也認為他們可能出事,定是在入夜後迷路呢?定遇上意外等等,於是大家開始在四周的出頭野嶺找他們,亦上女孩左之後女孩鐘意上的地方。

原本一個高興的中秋節晚上,這次卻成,沒有出去找小女孩,在等待消息之餘也開始各自猜測。為何不曾聽到到小孩的呼叫聲?他們帶去的小狗坑村山頭,只要大叫,很容易便會聽見回音,而且村民到處呼叫兩人名字,也沒有一點回應。直至半夜,大家心知不妙,決定打999,警方也派人前去搜索,但整夜也不見兩小童的蹤影.

鬼燈籠事件 影片
影片:人皮燈籠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