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星期日

非法山墳[圖+影]

非法山墳[圖+影]


非法山墳

非法山墳
食環署轄下鑽石山金塔墳場一帶非法山墳數以千計,本報分析高空照片後估計,過去10年上址非法山墳增加至少一至兩成,部分新增大型山墳「豪宅」,更是價值十多萬、可容多人合葬。有石廠覷準上址不設防,未經許可在官方墳場擅自掛橫額擺檔拉客,部分更非法霸佔官地建山墳出售牟暴利,食環署過去10年雖曾「處理」全港過千宗非法埋葬,卻一直零檢控。

政府縱容石廠在斜坡上亂建大山墳,可能引發山泥傾瀉,食環署下周二將向黃大仙區議會交代非法山墳巡查結果,據了解,非法墳位較署方當初估計的3000多個為少。但食環署職員會認為,若要有效遏止非法山墳興建,應重新聘用有執法權公務員在上址巡邏作檢控。


非法山墳

1961年後新墳全違法
鑽石山金塔墳場內合法金塔位約5.2萬個,但食環署證實該墳場早在1961年已停用,不再接受埋葬新申請,亦不許加葬骨灰,故過去50年在上址建的新墳全屬違法。但記者發現墳場內外至今仍有至少4間石廠,未經食環署許可,擅自在墳場範圍內掛橫額擺檔招客。業界透露,部分石廠除會合法代客翻新舊墳,更會助客非法建新山墳,收費5萬至10多萬元。

興建非法山墳要挖地搬泥倒石屎,何以能瞞天過海?綜合記者視察及採訪所得,主因有三﹕

1.金塔墳場欠邊界,合法及非法墳墓難辨。墳場既無圍網亦無畫上邊界線,即使石廠兜售在墳場範圍外的非法山墳,市民也未必懂分辨。不少墓碑亦巧妙地僅寫翻新日期,沒寫明安葬或卒日,難辨墳墓是否1961年前已合法下葬。

2.墳場管理不嚴,石廠非法建墳未必被發現。雖然食環署稱鑽石山金塔墳場、火葬場和骨灰龕,每日共10名外判保安24小時當值,但記者在現場約一小時不見任何保安員,反遇20隻野狗包圍並遭咬傷,反之石廠卻駐場拉橫額招客。食環署指他們只容許石廠在不影響管理和阻通道下,在場內臨時擺放工具,待修葺工程在一兩日內完成後必須撤離。

3.食環署及地政總署執法不力。非法挖地建墳違反「非法安葬」、「在官地非法挖掘」等罪名,分別最高可判監半年,食環署承認過去10年已「處理」過千宗非法埋葬個案但卻零檢控。本報早前調查發現有負責非法埋葬的公司屬持牌殮葬商,但過去10年署方從沒有就非法埋葬吊銷任何持牌殮葬商牌照。

據悉食環署約10年前已知悉鑽石山墳場非法埋葬問題,卻從未公告市民該墳場早已關閉及警告勿再非法下葬。香港殯儀業商會永遠會長吳耀棠指出,業界早年向署方反映紅磡區有無牌殮葬商在該處非法埋葬,卻未見署方派員放蛇執法。食環署職員會主席蔡俊華透露,約兩年前署方曾提出調回公務員到墳場管理駐守,加強執法,至今仍未見落實。

700呎「豪宅」有枱有櫈
今年起地政總署才在上址非法山墳豎立了33個警告牌,食環署亦在多個非法墳墓上張貼告示,警告此乃非法安葬,但記者現場未見有人遵令拆墳。據地政總署在2000及2010年拍下的高空照片,上址有3個非法墳墓集中擴展地段,10年間墓墳數目粗略增加了至少一至兩成。記者在場觀察約300個建於斜坡的非法山墳,發現至少10個是供2至8人合葬的大型山墳「豪宅」,最大的面積近700平方呎兼「有枱有櫈」,對斜坡損害較一般山墳大。

就鑽石山墳場一帶非法葬埋問題,食環署回應指已完成該處金塔墳場以北的勘察工作,並將在區議會匯報調查進展,但未進一步交代何時展開執法行動。

非法山墳
引用自:石廠公然招客 食環零檢控

非法山墳 影片
影片:認識香港地理_來龍去脈20110616a_(480p)_1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