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菲爾德金屬 - 菲爾德金屬 挽救福島核災[圖+影]

菲爾德金屬 - 菲爾德金屬 挽救福島核災[圖+影]
標籤:菲爾德金屬, 菲爾德金屬核災, 菲爾德金屬挽救, 菲爾德金屬輻射, 菲爾德金屬說法, 菲爾德金屬研究, 菲爾德金屬採用, 菲爾德金屬建議, 菲爾德金屬注入, 菲爾德金屬代替


菲爾德金屬 - 菲爾德金屬 挽救福島核災

菲爾德金屬 - 挽救福島核災 菲爾德金屬 封閉燃料棒
福島核災解決危機的進展緩慢,輻射塵幾乎擴散到至整個北半球。鑑於用車諾比核電廠車的「石棺封廠」方式耗資太大又兼耗時太久,目前難以採用。有專家建議日本政府可參考好萊塢經典動作電影《魔鬼終結者2:審判日》(Terminator 2),以注入液態金屬的方式來封閉燃料棒,以杜絕這個核輻射外洩危機的根源。


菲爾德金屬 - 菲爾德金屬 挽救福島核災

菲爾德金屬 - 挽救福島核災 菲爾德金屬 說法
南韓《朝鮮日報》引述首爾大學原子核工程學教授黃一淳的說法,福島核災變雖跟車諾比不同;它並未像後者那樣出現核子反應爐爆炸。但前者反應爐和廢燃料儲存池內的核燃料量,卻幾乎是車諾比的10倍,洩漏的放射物更多。


菲爾德金屬 - 菲爾德金屬 挽救福島核災

菲爾德金屬 - 挽救福島核災 菲爾德金屬 ※ 助散熱吸附放射物
根據奧地利中央氣象和地球動力研究所(ZAMG)對福島的日均輻射量計算,核事故發生後的18天內,銫-137和碘-131的累計量,分別為9京至90京(註:京為10的16次方)和180京貝克(bq),遠超過車諾比核輻射外洩的水平。


菲爾德金屬 - 菲爾德金屬 挽救福島核災

菲爾德金屬 - 挽救福島核災 菲爾德金屬 建議
他已向日方建議,應向反應爐注入液態金屬,代替直接注入冷卻水,從源頭防止放射物洩漏,而建議採用的液態金屬為菲爾德金屬(field's metal)。

雖然名為「金屬」,但它跟普通金屬有別,只需攝氏62度以下就便會變成液態,加熱至1700度才會變成氣體。菲爾德金屬中的銦(Indium)能吸附放射性物質碘、銫、中子,防止外洩。

此外,液態金屬和其他金屬一樣,容易導熱。目前反應爐內的核燃料棒或可能已暴露於空氣中,處於高熱狀態,燃料棒如直接接觸冷卻水,表面可能會破裂,導致內部的放射性物質外洩。不過,如果先向核反應爐注入液態金屬,然後再注入冷卻水,燃料棒中的熱量就可透過液態金屬傳到冷卻水中,達到降溫目的。


菲爾德金屬 - 菲爾德金屬 挽救福島核災

菲爾德金屬 - 挽救福島核災 菲爾德金屬 ※ 傳已在日韓物色採購
另有烏克蘭科學家指出,如果將液態金屬和氦氣(Helium)、氬氣(Argon)等壓縮氣體一起注入,可以非常輕鬆的到達反應爐內部,防止核裂變產生的物質外洩。據悉「東京電力公司」正在南韓與日本兩地,了解可以採購到液態金屬的地方。

菲爾德金屬 - 挽救福島核災 菲爾德金屬
引用自:挽救福島核災 《魔鬼終結者》的液態金屬有效!

菲爾德金屬 - 挽救福島核災 菲爾德金屬 影片
影片: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 - Official Trailer [1991]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