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三方所得選委鐵票:唐英年近 400票 泛民逾 200票 梁振英約 50票 中央屠狼

三方所得選委鐵票:唐英年近 400票 泛民逾 200票 梁振英約 50票 中央屠狼


唐英年與梁振英的特首「豬狼戰」中,梁振英企圖挾民望令中央讓他入閘選特首,甚至想拉唐英年下馬染指特首寶座,卻惹怒視香港民意為大忌的北京政府,借特首選委會小圈子選舉向梁狠下殺手,幾乎將公開挺梁的選委候選人趕盡殺絕。梁振英不但在政協選委界別內成得票最低的正式委員,他能否取得 150名選委提名,更成疑問。記者:莫劍弦、許偉賢

特首選委會選舉投票前晚 10時半結束,所有票箱運回會展中央點票中心點票。今屆共有 65,500人投票,投票率為 27.5%,較上屆高 0.07個百分點。投票結果公佈後,唐英年陣營成大贏家,唐營在商界、工業界、紡織及製衣界、飲食界均大獲全勝,加上已自動當選的「鐵票」,唐英年在 1,200個選委中已有近 400支持票。

泛民在法律、高教、教育、資訊科技、社福等界別也大勝而回,加上 20名自動成為選委的泛民立法會議員,泛民手握逾 200選委票,足夠「入閘」參選。

梁續爭建制選委支持
不過,本身是政協常委的梁振英,其支持者在選委會選舉的表現卻連泛民主派也不如。其中由梁支持者黃家和牽頭的飲食界「星火行動」 17人名單,全敗於唐支持者張宇人支持的鑽石名單手下。被視為梁振英陣營的會計界名單「票在你手」, 6名候選人僅二人當選。梁振英本人在政協選委界別也只得 69票,在 55個席位排尾五,剔除 4名特別委員後,是最低票者,也比早前公開轟他的何柱國少一票。若計算梁在工程、金融、商界和政界的支持票,估計他穩取的選委票只有 50票左右,連提名參選特首資格也未有保障。

有政界人士以「慘敗」形容梁營在特首選委會選舉的表現,相信北京借此「教訓」梁振英「挾民意以令北京」的野心,「梁振英自從宣佈參選開始,一直挾往民意打唐英年,成日話自己民意高,又搵人放風話下屆特首要有高民望、有能力,根本就係想挾民意以令北京,呢個係犯正北京大忌」。他認為梁營大敗,是挺唐的前港澳辦主任廖暉下殺手,「話畀梁振英聽特首選舉係小圈子選舉、由中央話事,唔係用民望可以迫到中央畀你(梁振英)做」。

梁營中人透露,他們仍在計算可爭取多少選委票,「但係家情況唔樂觀,要視乎民建聯、工聯會同其他建制派選委畀唔畀提名」。挺梁的政協劉夢熊更批評今次是小圈子選舉,梁高民望卻以低票當選,反映選委選舉無公信力,又指選委推選特首要以民意為依歸。

梁振英昨出席民建聯座談會後,仍對參選表現信心,強調會繼續努力爭取選委提名。唐英年拒評選舉結果,強調任何有心人都可參選特首。

慘敗凸顯小圈子問題
泛民特首參選人何俊仁認為,梁振英高民望但支持者在選委會慘敗,正好凸顯小圈子選舉問題,除非好像泛民候選人般,主打選民人數多的界別,才可以選民訴求爭取支持,「如果係選民人數少,又或者係公司票為主,北京可以控制晒結果,唔畀你就唔畀你」。

民建聯黨團召集人葉國謙不擔心梁振英不能入閘,問到民建聯會否出手助梁,葉指該黨不會「為選舉而選舉」,提名和投票會看候選人是否認同該黨理念,「如果提名得佢,都會投埋票畀佢」。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晚說,對梁低票當選選委感詫異和驚奇,指梁須反省是否跟其他政協常委溝通不足,但相信梁最終有足夠提名參選。

影片:澳亞衛視:唐營勝 梁未知能否取得150票參選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