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港交所黑客

港交所黑客


港交所黑客

港交所黑客
環球股市雲譎波詭,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連續三個交易日聲大大揚言確保股票市場運作正常,殊不知香港交易所網頁卻被黑客入侵,導致 7隻股票、 419隻窩輪牛熊證及 1隻債券被迫午後停牌,當中包括最多散戶參與的滙豐,昨日一心博反彈炒即日鮮的散戶,沽貨無門,禍不單行的是,美股昨晚曾暴瀉超過 300點,被迫「坐貨」投資者,隨時「坐艇」損手而回。記者:石永樂、高淑嫻

過去一周全球股災,港股自上周五起三個交易日累跌 2,554點,財爺亦向廣大市民派足三日定心丸,當中周二兩度向傳媒表示,香港股票市場有秩序運作、結算所操作正常,呼籲投資者不要自亂陣腳,怎知港交所即「爆大鑊」。

昨早上 11點左右,本報記者已發現登入上載上市公司公告的「披露易」網頁速度異常緩慢,直至 11點 45分鐘左右已完全不能開啟網頁,本報即時致電港交所查詢,發言人當時回應要了解事件。


港交所黑客


港交所黑客

經紀批停牌仍可做成交


港交所黑客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難以保證日後不再發生黑客入侵事件。

午後 1點 30分, 7隻股票及一隻相關債券在不知原因下齊齊叫停,包括中午公佈出售信用卡業務的滙豐、以及公佈中期業績的國泰及港交所三隻藍籌。不過停牌的 7隻股份仍然錄得約 180宗交投,有經紀批評港交所披露的訊息混亂,「有咩理由停咗牌仍可做到成交?」持有三隻停牌藍籌的葉先生向本報投訴「下午睇電視都冇顯示相關股份停牌……披露相當混亂」。

黑客昨在港交所放榜日贈慶,收市後舉行的業績會,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透露,經資訊科技部評估,網站是遭黑客入侵,下午一時半開市前發現未能復修,鑑於機構投資者可以透過其他渠道獲取上市公司資訊,散戶卻慣於使用披露易,未必知道可以透過「佈告板」( www.bulletinboard.hk)取得相關資訊,為免市場出現資訊不公平的情況,港交所跟另外 6間公佈業績或股價敏感資料的上市公司磋商後,一齊在午市停牌。

港交所、滙豐控股及國泰航空等股份,分別有 404隻衍生權證及 15隻牛熊證亦要同時停牌。事發後,港交所已經報警備案,與商罪科的科技罪案組聯絡尋求協助,並通知證監會,強調港交所並無流失資料,目前未確定黑客來自本地還是海外。

署理特首唐英年對事件十分關注,亦知道證監會已跟進事件。滙豐對停牌「感到遺憾」,指可能造成不公平待遇。

披露易直至昨晚上仍未能完全修復,據了解,披露易並非「死掉」,而是被黑客不斷輸入大量資訊,霸佔了網絡交通,導致交通嚴重擠塞,投資者難以登入獲取資訊,即使是後備系統也遭破壞。

李小加稱難保證不發生
被問到港交所如何應付投資者可能提出索償,李小加回應說,上市公司停牌,投資者肯定不高興,「港交所永遠都有預備上法院」。至於如何保證日後不會發生類似情況,擾亂金融市場,他說:「能保證我就保證這次不發生!」

恒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表示,投資者難以向港交所追討賠償,「入得場就預咗任何事都會發生。」他補充:「港交所系統肯定有漏洞,先會被黑客入侵。但最大問題是支援系統差、亦無應變措施。」

事實上,港交所網站曾於 09年遭黑客入侵,但事發時港股已經收市,加上發現得早,港交所及時截擊,故市場並不察覺。最諷刺是,同年港交所獲得「亞太區電子交易最佳場地」。

除了現貨, 419隻相關股份的窩輪及牛熊證昨日亦被迫停牌,當中滙豐認購輪佔 176隻。港交所及滙豐等昨晚陸續宣佈今日會復牌,截至昨晚 10時,滙豐在美國預託證券價折合 66.356元,較昨日停牌前跌近 4%,相關認購理論價跌勢相當慘烈,以昨日成交活躍輪計算,今日跌幅均逾兩成,個別跌幅更逾 3成以上。

疑黑客入侵港交所網站示意圖


港交所黑客

1〉黑客藉惡意程式攻擊港交所披露易網站 www.hkexnews.hk


交所黑客

2〉投資者可進入港交所網站,但按入披露易網站,卻出現無法顯示網頁訊息


港交所黑客

3〉港交所指因技術問題服務受到干擾,投資者或無法在披露易覽閱中午公司發佈的通告,下午 1時 30分起暫停 7隻股份及 419隻相關窩輪及牛熊證買賣,包括豐(圖)及港交所(右圖),顯示停牌通知(紅框示)


港交所黑客

各界回應
署理特首唐英年:對事故非常關注,港交所已向證監作出初步報告,希望盡快恢復正常,同時避免事件再次發生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不能保證日後會否再發生,「能保證我就保證這次不發生!」,指停牌是對所有投資者都公平的做法

滙豐亞太行政總裁王冬勝:對本港投資者無緣買賣「感到遺憾」,並可能造成不公平待遇,因利好消息(出售美國信用卡)只有倫敦投資者能即時受惠

國泰航空主席白紀圖:停牌是由於港交所系統發生故障,與國泰無關,對投資者未能購入國泰股份感到遺憾

大新金融執行董事王伯凌:停牌對投資者影響不大,因大新系中期業績已在集團網頁披露,港交所有必要檢討系統

中國電力國際主席李小琳:停牌主要是港交所方面出現問題,經過公佈理想的中期業績後,今日股價料有好表現

港交所黑客
引用自:攻陷港交所 三藍籌停牌 黑客摑財爺一巴

港交所黑客 影片
影片:10-08-2011 港交所網頁懷疑被黑客入侵引致八隻股份停牌


影片:攻陷港交所 三藍籌停牌黑客摑財爺一巴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