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塑膠米[圖+影]

塑膠米[圖+影]


塑膠米

塑膠米
物價持續居高不下,大米亦造假!近日,家住江蘇省南京的一名民眾到超市購買一包 50斤東北大米,回家洗米煮飯時,發現一些米粒浮在水面,用手掐有彈性,如同膠粒。他拿去化驗後,發現是「塑料大米」。這是繼膠銀魚、膠麪條等產品後,內地再發現摻膠食品。

發現摻膠大米的是南京市一名姓金的市民,本月初他的母親到當地超市購買一包「賢人」牌東北大米。某日,他洗米煮飯時,發現洗米水中有不少白色米粒浮在水面,令他十分奇怪。這些浮在水面的米粒,比大米圓潤一點,顏色更白,用手掐一下更有彈性,質感跟塑膠十分相似。

比大米圓潤 顏色更白


塑膠米 洗米後,塑膠米會漂浮於水面

「我初時還以為是被蟲蛀過的空心米!」金先生說:「一般大米如果有沙,都是會沉在底下,只有塑膠、輕於米的東西才會浮!」他於是打開米袋,從上到下、從下往上翻,發現有 80粒這種外表與白米一樣,但是手感完全不同的大米。金稱,發現疑是塑膠米粒前,這袋大米已吃了幾日,怎煮都不會爛,說不定已經吃下塑膠大米。

他拿着這袋大米及一鍋已洗的米到購買的超市理論,超市負責人稱,這是第一次接到顧客這樣投訴,暫時仍視為個別事件,而超市會要求廠商提供質檢報告,同時解釋為何有顧客會在大米中,找到疑似塑膠米。

這種大米的包裝上,聲稱是東北大米,但在南京的農貿市場,出售東北大米的商販都未聽過這品牌,包裝上的地址則位於江蘇泰州市內。對於大米中摻入膠粒,有商販稱莫名其妙,因為膠粒本身很輕,而且數量不多,不像用來「呃稱」。近期內地不斷發現有不法商人將膠摻入食物,早前曾在銀魚、麪條及凉皮發現摻入膠質,點着摻膠的濕麪條,它更能燃燒,專家稱一個麪條等於吃一個膠袋。

內地查獲含膠食品
摻膠大米:江蘇南京民眾近日在白米內發現疑似膠粒,在水中會浮起

摻膠銀魚:江蘇泰州上月發現不法商人以人工合成凝膠造銀魚

摻膠麪條:河南鄭州今年 2月有麪條摻膠,濕的麪條點火後可以燒

摻膠凉皮:遼寧瀋陽上月發現不法商人用食用膠、色素,生產凉皮

塑膠米
引用自:有彈性 浮水面 煮不爛 塑膠米驚現南京

塑膠米 影片
影片:蘋果日報 - 20110623 - 有彈性 浮水面 煮不爛塑膠米驚現南京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