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黑暗中對話 - 黑暗中對話的心聲[圖+影]

黑暗中對話 - 黑暗中對話的心聲[圖+影]
標籤:黑暗中對話, 黑暗中對話心聲, 黑暗中對話失明, 黑暗中對話人士, 黑暗中對話體驗, 黑暗中對話健視, 黑暗中對話參加, 黑暗中對話面對, 黑暗中對話習慣, 黑暗中對話困難, 黑暗中對話簡單, 黑暗中對話工作, 黑暗中對話社會, 黑暗中對話企業, 黑暗中對話香港


黑暗中對話 - 黑暗中對話的心聲

黑暗中對話 - 體驗黑暗 黑暗中對話 失明人士心聲
「這份工,我做得比你更好!」這是失明人士Vincent的心聲。


黑暗中對話 - 黑暗中對話的心聲

黑暗中對話 - 體驗黑暗 黑暗中對話 失明者助健視者體驗黑暗
我今年在香港參加「黑暗中的對話」時認識了Vincent。「黑暗中的對話」是德國的社會企業,在不同國家也有舉辦工作坊,這企業訓練失明人士帶領健視者去體驗失明人士生活,一個失明人士帶著8名健視者進入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空間,用兩個小時做一些日常活動,如寫名字或斟水。看似簡單的動作,在黑暗中都變得不簡單及不肯定,心裏充滿懷疑,不知名字寫好了麼?水已滿了嗎?在這無知的狀態下,我會假設和幻想,到回復光明時,開眼看見什麼都多了一些,結果是字寫多了一畫,水滿瀉。原來簡單的事情可以這麼困難。


黑暗中對話 - 黑暗中對話的心聲

黑暗中對話 - 體驗黑暗 黑暗中對話 旅程
相反地,Vincent(我們的失明人士領導),不慌不忙地帶著我們8個陌生人走入黑暗,走進光明,沿途給予鼓勵,提醒我們要鎮定,給予我們足夠的信心完成整過旅程。


黑暗中對話 - 黑暗中對話的心聲

黑暗中對話 - 體驗黑暗 黑暗中對話 面對
對他來說,黑暗與光明都是一樣,我們的困難,卻是他每天都要面對的一些事情,習慣了,困難的事情可變得簡單。


黑暗中對話 - 黑暗中對話的心聲

黑暗中對話 - 體驗黑暗 黑暗中對話 給受助者轉弱為強的力量
我欣賞這社企,是因為失明及健視人士可透過黑暗中的對話,真正作出互相了解的內心對話,這對話不需倚靠語言,只要求雙方細心聆聽自己的無知及無助,讓大家更了解自己,從而了解對方。在文章開段我引述了Vincent的一句說話﹕「這份工,我做得比你更好!」這句話的力量在於他對自己的自信。「黑暗中的對話」的力量,不止創造就業機會,還授予受助者轉弱為強的力量,找出自己的強項,改變自己,改變別人,改變社會,這就是社企存在的意義與希望。


黑暗中對話 - 黑暗中對話的心聲

黑暗中對話 - 體驗黑暗 黑暗中對話 感想
在黑暗中的對話工作坊完結前,每名參加者需寫下自己的感想,寫得最好的那一位可得到一本社企書本作鼓勵,我寫下四字「視而不見」。得到一本社企書本,和得到一個真正觀察自己的機會。

黑暗中對話 - 體驗黑暗 黑暗中對話
引用自:黑暗中對話

黑暗中對話 - 體驗黑暗 黑暗中對話 影片
影片:黑暗中對話


影片:黑暗中對話體驗館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