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星期日

流氓燕[圖+影]

流氓燕[圖+影]


流氓燕

流氓燕
《一虎八奶圖》的女主角之一、艾未未好友流氓燕日前在網上發表文章:「我和艾未未不得不說的故事」。文中敍述她與艾相識的經過,並以第一身親述「一虎八奶圖」的創作過程。她說,該圖只是純粹的人體作品,但她不拒絕外界的各種解讀。她又以生命擔保,指「艾未未是一個有良知的藝術家,任何人如何陷害艾,我都永遠站在他身邊支持他」。

流氓燕說,她在 twitter上認識艾未未,後來開始了解艾的作品,例如 N條腿的凳子、差條腿的椅子、艾和一幫爺們(男子)的裸照等,「這樣的人太合我的胃口了」。她說,自己不喜歡迂腐的老傢伙,艾很年輕、思維敏捷,也很惡作劇。後來艾為四川大地震遇難學生舉行的「念」活動,她和女兒也有參與。


流氓燕

「這是純粹的人體」
「一虎八奶圖」是流氓燕第一次去艾未未北京家中拜訪時拍攝的。當天她和友人同行,在艾家遇上其餘三名女網友,其中兩人是女大學生。由於艾經常邀請來訪者來他家共同拍攝裸照,她在友人的提議下,決定與艾來一次合照,三名女網友也勇於參與,她覺得「這是新生代女性力量」。

「除了攝影師,其他人不得參觀。我們在工作室裏開始脫衣,這是件很嚴肅的事情。我們像穿着衣服一樣自在,但有的人一輩子不會擁有這種體會,因你懦弱、淫穢,你連人體都不敢面對。我們非常驕傲地,完成了這作品。艾給它的名字是:坦誠相見。」她說。

對於外界解讀《一虎八奶圖》是代表黨中央與社會各階層的關係,艾未未是「黨中央」,流氓燕掛玉珮、戴手錶代表「資產階級」。她說:「我認為沒有任何寓意,就是簡單、純粹的人體,但我不拒絕各種解讀,思想能走多遠,就走多遠,給大家自由。」

不滿「五毛黨」抹黑兩人關係


流氓燕

在該輯裸照人體藝術作品中,流氓燕與艾未未還有兩張單獨合照,一張站着,抱臂相向;另一張,一人一張椅子,正經而坐。她覺得後者像結婚照,二人性格相似「我們不裸影,豈不遺憾?」現在三張合照都放在她位於武漢的辦公室內。她稱,喜歡別人看到這幾張照片後震驚、譁然的表情,因為這也是行為藝術的一部份。對於「五毛黨」(官方網絡打手)曾暗指流氓燕與艾未未關係曖昧,她回應:「那是淫穢的放屁!無恥到極點!我們一直在草場地的葡萄下聊天,根本沒有單獨在一起。」

她說,從艾未未的多部紀錄片如《老媽蹄花》《一個孤僻的人》,「我發現一個勇敢而執着的艾未未,他不允許任何人踐踏普通人的尊嚴」,「我用我的良知,用我的生命擔保,艾是一個有良知的藝術家,是一個勇敢的男人」。

流氓燕
引用自:親述創作過程 「我和艾未未的故事」 《一虎八奶圖》女角:願以命撐他

流氓燕 影片
影片:蘋果日報 - 2011-04-21 - 「我和艾未未的故事」《一虎八奶圖》女角:願以命撐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