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生物打印機 - 生物打印機 複製人耳[圖+影]

生物打印機 - 生物打印機 複製人耳[圖+影]
標籤:生物打印機, 生物打印機複製, 生物打印機人耳, 生物打印機生命, 生物打印機來源, 生物打印機器官, 生物打印機弊端, 生物打印機技術, 生物打印機資金, 生物打印機細胞, 生物打印機臨床, 生物打印機試驗, 生物打印機生物


血管的水凝膠模具

據《連線》雜志報道,器官移植拯救了很多人的生命,但這項技術也存在器官來源不足、排異反應難以避免等弊端。如今,隨著美國生物技術公司 Organovo開發出一款生物打印機,可利用患者自身細胞“打印”靜脈,這些問題也將迎刃而解。或許,醫生有朝一日可以“按需打印”活體器官,包括血管和完整的器官。

Organovo公司高級科學家本-謝潑德(Ben Shepherd)說:“眼下,我們確實正在‘打印’血管。本周我們打印了不少,同時還在了解如何令它們的功能發揮至極致,可以打印功能更可靠的血管。” 人體多數器官都布滿密密麻麻的靜脈,所以,打印維管組織的能力對獲取完整器官而言是關鍵的一步。

打印出來的靜脈即將開始在動物身上進行試驗,並最終實施人體臨床試驗。如果一切進展順利,幾年以後,你或許就能用自己細胞長成的“打印”組織替代變壞的靜脈,例如因頻繁注射化學藥物而惡化的靜脈。打印完整的器官不僅僅面臨著技術上的障礙,第一台器官生物打印機從開發、測試、生產到推向市場,成本高達數億美元,更不用提任何一家公司在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時所遭遇的重重困難。

美國南卡羅來納醫科大學先進組織生物制造中心主任弗拉基米爾-米羅諾夫(Vladimir Mironov)博士說:“如果Organovo公司可以籌集到足夠的資金,這家公司就擁有了作為第一家生物打印公司取得成功的潛力,但這一切都需要時間去證明。”以下是Organovo公司展示的全程生物打印靜脈的過程。

1.生物反应器


生物反應器


生物反應器利用一種特殊的化學混合物,幫助細胞變成強有力的血管組織

謝潑德將一個生物反應器放入孵化器中,與生長培養基反應,幾天後取出。生物反應器利用一種特殊的化學混合物,幫助細胞變成強有力的血管組織,這種混合物類似於細胞在人體生長時的情況。

2.幹細胞


幹細胞


經過培養,干細胞的數量會急速增加


一旦制作了足夠多的細胞,就可以用離心機將它們從生長培養基中分離出來,壓縮成顆粒狀

謝潑德將干細胞從液氮池中取出。經過培養,干細胞的數量會急速增加,然後再注入生物打印機。最終,這些細胞可以從患者身體各個部位——脂肪、骨髓和皮膚細胞——取出,制成起作用的靜脈。在干細胞解凍以後,它們將在生長培養基中培養。這個步驟可以讓干細胞不斷繁殖和生長,這樣,就可以用以形成靜脈。生長培養基還利用特制化學物令干細胞長成所需要的類型,這種情況下則是血管細胞。一旦制作了足夠多的細胞,就可以用離心機將它們從生長培養基中分離出來,壓縮成顆粒狀。

3.水凝膠支架


水凝膠支架


生物打印過程的第一步是鋪設稱為水凝膠的材料,這種材料可當作支撐靜脈組織的臨時支架。


泵壓頭安裝在一個高精度機器人裝配儀器上,令精度達到最大化

生物打印過程的第一步是鋪設稱為水凝膠的材料,這種材料可當作支撐靜脈組織的臨時支架。定制生物打印機通過兩個泵壓頭,噴射出支架結構或細胞制成培養皿。泵壓頭安裝在一個高精度機器人裝配儀器上,令精度達到最大化。在上圖中,右邊的泵壓頭浸入放水凝膠的容器中。

一個稱為生物反應器的小容器被用於模擬靜脈,它在打印靜脈之前就准備好了。生物反應器是生物科技體系中一個相當標准的部分,利用一塊鋁制造而成,這塊鋁圍繞在有許多端口的塑料容器周圍。這些端口被用於抽出給生長的靜脈提供養料的化學物。在打印靜脈以前,技術人員用手將幾管培養好的細胞注入打印頭(與生物質打印墨盒相似)。

4.血管的水凝膠模具


血管的水凝膠模具


技術人員將一排排水凝膠平行放入培養皿盆的水槽裡

技術人員將一排排水凝膠平行放入培養皿盆的水槽裡,在水槽中打印顆粒狀細胞圓柱體。至少一個水凝膠圓柱體被打印在細胞的中間位置,用於制作靜脈內的小孔,而血液最終將通過這個小孔流進流出。

5.長進靜脈中


長進靜脈中

在接下來幾周,打印出來的靜脈放入另一個生長培養基。不久,細胞從水凝膠模子中倒出來,留下一個中空的血管細胞軟管。

6.經過特殊處理


經過特殊處理


生物反應器將由蛋白、緩衝劑和其他多種化學物構成的特制混合物噴在打印好的靜脈中

接著,再將打印出來的管狀細胞放入生物反應器。生物反應器將由蛋白、緩衝劑和其他多種化學物構成的特制混合物噴在打印好的靜脈中。這一步驟使得細胞可以變成功能可靠的靜脈,令其效用發揮到極致。

7.打印靜脈成品


打印靜脈成品

在生物反應器內停留一段時間以後,顆粒狀細胞長在一起形成靜脈,然後就能植入患者體內。因為靜脈是從患者自己的細胞長出來的,他們的身體更有可能接受移植過來的靜脈,從而不會產生排異反應。

生物打印機 - 複製人耳 生物打印機
引用自:活體器官生物打印機制造靜脈全程揭秘

生物打印機 - 複製人耳 生物打印機 影片
影片:蘋果日報 - 2011-02-23 - 生物打印機 30分鐘複製人耳

網誌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