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諾貝爾和平獎 空凳 - 諾貝爾和平獎劉曉波 空凳[圖+影]

諾貝爾和平獎 空凳 - 諾貝爾和平獎劉曉波 空凳[圖+影]


諾貝爾和平獎 空凳 - 諾貝爾和平獎劉曉波 空凳

香港時間今晚8時,全球的目光將聚焦於挪威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場,一張丟空了無人坐的凳。空凳的主人,是今屆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但這名爭取民主人權的異見人士被中共以言入罪重囚11年,妻子劉霞又被軟禁,強權瘋狂打壓,令頒獎禮首次出現空椅子。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表示,空凳是個強烈的象徵。今日約有百名中國人出席典禮,但無人可取代劉曉波。

工作人員昨繼續在挪威奧斯陸市政廳佈置和平獎頒獎典禮的會場,台上已放了七張一式一樣的木椅子,藍白色的椅背、深棕色的框架。左邊第二張木椅子,在頒獎禮上將會留空。全球觀眾望着空凳,會想起強國背後,囚禁了無數良心犯、扼殺了13億人的言論自由、瘋狂打壓異見人士……

亞格蘭:無人可取代劉曉波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Thorbjorn Jagland)表示,這是自1935年德國記者奧西茨基之後,第二個無人領取和平獎的頒獎禮,但空凳還是首度放上。他指放上空凳,不是控訴中共政府,而是一個強烈的象徵。他表示,劉霞早前邀請了144名國內異見人士出席,但大部份不能出境。今日將有約百名中國人出席典禮,但無人可取代劉曉波。挪威國王也會出席頒獎禮及音樂會,大會特別應劉霞的要求,安排了兒童合唱團表演,以及美籍華裔小提琴張萬鈞演奏。

亞格蘭昨日特別召開記者會,回答今屆和平獎的風波。記者入場前,都得先接受搜索犬搜查,大會特別要求記者,提問時先說出機構名稱及姓名,並只許提問,不得表述個人立場。亞格蘭簡述了劉曉波得獎原因,他表示,人權與和平有重要、直接關係,委員會沒意圖反華,只想將獎頒給一位在中國爭取人權的人物,而劉曉波正是一位重要人物。


諾貝爾和平獎 空凳 - 諾貝爾和平獎劉曉波 空凳

人權是普世價值 無分東西方
他續稱,中國過去30年經濟起飛,未來一定要進行政治改革,否則出現危機,屆時不單止中國,全球也會受影響。「中國命運,就是這世界的命運」,一旦危機出現,對全球政經、每一個人都會帶來影響。他表示權力與責任成正比,中國既是強國,就要習慣被批評,與人辯論。

亞格蘭否認頒獎給劉曉波是將西方價值強加於中國。他解釋,聯合國所有成員國都要遵守國際人權公約,這是普世價值,無分東方西方,中國異見人士也是爭取一些普世價值。人權公約捍衞言論自由,頒獎給劉曉波後,世界各國領袖見到中國領導人也沒可能不提人權議題。


諾貝爾和平獎 空凳 - 諾貝爾和平獎劉曉波 空凳

特刊:這個獎是給六四亡靈的
中國外交部連日來對頒獎禮作出強烈反應,亞格蘭表示不會評論。但他補充,三份二在奧斯陸設有大使館的國家均會出席頒獎典禮,即45個國家出席、19個缺席。原先表示不出席的菲律賓和烏克蘭最後回心轉意,尼日利亞、阿根廷最後決定不到場,斯里蘭卡一直未回覆。

劉曉波得獎觸發中國、挪威外交風波,亞格蘭強調,委員會運作完全獨立,不需考慮國家利益,過去也曾將和平獎頒給人權鬥士,並指劉曉波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得獎者。對於中國有團體自設孔子和平獎作抗衡,亞格蘭表示無任歡迎,認為有競爭才有進步。

諾貝爾獎今年的官方特刊,用了六大版文字和圖片介紹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但與其他十名獲獎者以至其家人能夠接受採訪暢談得獎喜悅不一樣,劉是特刊編採人員唯一無法接觸得到的得主,文章也強調劉是繼1935年德國記者奧西茨基和1991年緬甸民主運動領袖昂山素姬後,歷來第三名在囚得獎人。

特刊引用劉霞曾經轉述劉曉波說:「這個獎是給六四亡靈的。」並提到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對劉之後二十多年人生的重要性。特刊選用的其中一張相片,就是經常在香港維園六四燭光集會派發的「毋忘六四」襟章,另一張全版相片,紀錄了香港立法會外有人持燭光要求釋放劉曉波。

支聯會今晚8時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慶祝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晚會」,透過大屏幕直播挪威的頒獎典禮,並設即場繙譯,預計有1,000人參加。支聯會呼籲市民踴躍出席。

諾貝爾和平獎 空凳 - 諾貝爾和平獎劉曉波 空凳
引用自:諾貝爾和平獎今天頒發 全球看着這一張空凳

諾貝爾和平獎 空凳 - 諾貝爾和平獎劉曉波 空凳 影片
影片:諾貝爾和平獎今天頒發 全球看着這一張空凳

網誌封存